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新疆乌什县:电商助“都塔尔”出天山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呈忠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05 20:09:43

【新春走基层】新疆乌什县:电商助“都塔尔”出天山

春节前夕,在新近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大街小巷年味浓郁。

记者刚到村口便闻琴音。在整洁的安居富民房里,53岁的阿克托海乡苏盖特扎村村民吐尔荪·尤努斯怀抱维吾尔族乐器都塔尔,侧耳沉浸在拨弦调音中。吐尔荪·尤努斯家院墙上的脱贫光荣牌很醒目。

“这两天,我与哥哥加班把40把新制作的都塔尔上弦调好音,在电商平台上出售。”站在一旁的弟弟乌拉依木·尤努斯边帮忙调音边说。

制作乐器原本是吐尔荪·尤努斯兄弟俩的副业。“以前只想着在5亩果园里找生活。父辈传下来的手艺,只是偶尔帮附近的乡村艺人修补乐器,赚不了钱。”曾是村里贫困户的吐尔荪·尤努斯说:“现在靠制作乐器能过上好日子,要感谢电商这个新事物。”

“刚开始根本不相信电脑和手机能把都塔尔卖出去。”吐尔荪·尤努斯回忆起参加乌什县巴依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牙热麦麦提·牙生组织的电商培训课时说:“种地收入太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他们售卖。”

“跟吐尔荪·尤努斯抱有同样态度的村民不少,因为村民对电商接触太少。”大学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市做外贸生意的牙热麦麦提·牙生,2016年底回乡创业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开设免费培训课程,向村民普及电商知识。

2017年3月,吐尔荪·尤努斯通过牙热麦麦提·牙生的电商平台以400元的价格将乐器远卖浙江。随着售卖数量和范围的扩大,吐尔荪·尤努斯参加了乐器制作培训班,提高制作技艺。2019年兄弟俩制作乐器年收入达到6万多元,捧回了脱贫光荣证。

如同吐尔荪·尤努斯蒸蒸日上的乐器生意,牙热麦麦提·牙生农村电商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通过设立乡镇运营服务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点,将当地村民大面积种植的核桃、黑木耳等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2019年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

乌什县借助覆盖全县乡村的电商服务点,加快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建设、创建乌什县特产馆,打造“丝路泉城”1个公共品牌,“核您一起”“普夹克”“爱乌棘乌”3个子品牌,入驻第三方平台商家80余家,带动54户贫困户创业就业,销售2600余户贫困户农副产品。2019年该县完成电子商务49.52万单,完成交易额3030.57万元,同比增长42.73%。

“电商能很好地解决农特产品卖难的问题。”乌什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晓东说,利用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采取农产品线上促销、线下体验的模式,能够鼓励农民及返乡大学生参与到电商工作之中,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巩固脱贫致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