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疫”应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气溶胶医院内潜在感染风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振洲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24 10:11:31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刘靖圆在隔离病房中工作。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贡献。战“疫”关键期,医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十方面措施,其中强调要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医用防护品要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投放使用,特别是要全力保障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等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物资需求。

加强一线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要注意SARI(2019-nCoV)气溶胶医院内潜在感染风险。原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有害生物监控中心主任杨振洲,日前投书中国军网提出相关参考意见。现编发如下,希望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引起重视,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集体防护,保存有生力量,最终击退肆虐的疫魔。

预防SARI(2019-nCoV)气溶胶医院内潜在感染风险之参考

■原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有害生物监控中心主任 杨振洲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SARI(2019-nCoV)]疫情防控中,预防一线医护人员感染的一个重要策略,就是要针对SARI(2019-nCoV)气溶胶医院内潜在感染风险,因时因地制宜采取防护隔离措施,采取大禹治水式以“疏”代“堵”策略,在稳妥安全的前提下推行“敞开式”诊疗模式,稀释新冠肺炎患者密度,避免医院内医护人员感染,防止“战斗减员”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于2019年12月首次在武汉发现,病毒很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起的“严重的急性呼吸道肺部感染”(SARI)。SARI(2019-nCoV)的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明了,由起初的飞沫传播、“有限人传人”、“人传人”、接触传播、粪—口传播,到2020年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提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结合以往抗击重大疫情的经验,有必要提醒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注意保护好自己,防止出现SARI(2019-nCoV)气溶胶医院内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