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仲月霞荣登“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传顺 王均波 王皓宇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3-13 15:49:44

仲月霞荣登“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仲月霞影像录

解放军报记者王传顺 特约记者王均波 特约通讯员 王皓宇

仲月霞荣登“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3月7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仲月霞荣登“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2003年,抗击非典,她战斗在一线,经历了100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她是医院派出的首批医疗队队员。在北川县陈家坝,她和战友们救治了101名伤员。

2015年,援非抗埃,她奔赴利比里亚,在异国他乡战斗了59天。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从军30余年、在急救护理领域战功赫赫的仲月霞,立即主动请缨出征,先是对口支援湖北武昌医院,后又进驻火神山医院“安营扎寨”。

她被患者誉为“娘家人”,想方设法为患者提供最一流的护理服务。

她被护理人员誉为“主心骨”,从“排兵布阵”到“粮草供应”,从带头冲锋到感染控制,她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这里的每个人。

“我曾多次执行急难危重任务,积累的技术经验,一定能派上用场。”请战时,仲月霞态度坚决地说。得到了医院领导的支持,仲月霞把母亲托付给妹妹照顾,和爱人王新一起奔赴武汉战“疫”最前沿。

仲月霞随队抵达武汉,医疗队立刻与武昌医院进行对接后,便和几名医疗专家打头阵,带领护理骨干率先进入“红区”。

“我们提前进驻一分钟,患者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仲月霞说,当务之急是改造病房。她和战友们用最短的时间,将武昌医院普通病房改造成基本符合感控要求的隔离病房,并制订了一套病房管理方案和救护标准,为救治患者赢得了时间,为医务人员构筑了保障。

面对病区患者出现恐慌和害怕的心理,仲月霞第一时间抽组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护理人员组成心理服务小分队,还邀请空军军医大学的心理学专家远程指导和在线服务。同时与原单位的营养学专家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心理”和“生理”的双管齐下,给患者治愈、恢复健康,加油助力!

在火神山医院这些天里,由于救治任务繁重,她和丈夫虽然同在医疗队、战斗在同一家医院,夫妻俩却经常忙得碰不上面。仲月霞常说“我的责任,就是守好白衣天使的‘生命线’”。

3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了火神山医院护理部,用镜头记录下了仲月霞和战友们在工作状态下的一个个瞬间。

仲月霞冲在战“疫”第一线。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