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辖区我负责——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孟宪龙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铮、包昱涵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03 22:23:04

我的辖区我负责——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孟宪龙

新华社记者李铮、包昱涵

“我有点不舒服,先躺一会儿,有事儿喊我……”3月1日凌晨,连续值了两天夜班的孟宪龙本想歇一会,但这一躺就没再起来。

从警32年,在农村派出所坚守一生、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36天的老孟,因突发心脏病,生命定格在了57岁。

膀胱癌、心脏积水……在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大五家子派出所,民警孟宪龙是出名的“病号”,也是公认的“拼命三郎”。

“人生一定要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豁达的老孟总是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孟宪龙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拎着药兜出了满勤。

参与战“疫”的36天里,虽然家距派出所仅一千米,但老孟只回过五次家,每次15分钟,换换身上的衣服,便又匆匆离去。

所长张焱考虑到孟宪龙的身体情况,几次找他谈话,劝他少干点工作,多注意休息。可老孟说:“这个时候我要是当逃兵,其他同志可能会累倒不说,我的老脸也没地方搁。”

与孟宪龙搭档10年的赵玉发回忆说:“抗疫的这段时间老孟好像什么病都没有了,浑身上下一股子干劲,进村屯、入户走访、排查核实返乡人员、督促关停,有时候干活比年轻人腿脚都快。”

“皂力村回来过年的人最多,咱们得挨家挨户走一遍!大加生村麻将馆最多,咱们得紧盯着督促停业……”老孟辖区的5个行政村和48个自然屯,没人能比他更熟悉。辖区内的3家宾馆、1家洗浴中心、2家歌厅、25家饭店和52家麻将馆,他几乎每天都要检查一遍,一天要奔波150公里。

“我的辖区我负责!”这是老孟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用生命践行的诺言。

大年初十,上级在深夜23点下达了核查人员的任务,核查地点在孟宪龙的辖区,刚要躺下休息的老孟立马穿上衣服就出发了,直到天光大亮才回来。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工作一定要负责到底。”赵玉发哽咽地说。

细微之处见品格。

孟宪龙用一辈子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了不凡。

“老孟是一名令人敬佩的好警察。” 大五家子镇库力土村村主任王立新边说边拿出了手机,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上百位村民默默转发了孟宪龙牺牲的消息以示哀悼,“村民们都信任他。”

(新华社沈阳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