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紫金e评:清明,缅怀 承继 前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04 17:49:03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格外漫长。人们的生活轨迹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被按下“暂停键”。全国人民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目标担当作为,共同经历了这段艰难时光,社会也即将回归正常。

一年一此时,一刻一追思。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今天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前,佩戴白花,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当天10时起,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追思里、哀悼中,刻下无数拳拳志士事不避难、以身许国的信念,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行动。

缅怀先烈祭奠先人的同时,我们也在敬仰、学习、承继。那些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践行使命、书写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面临过风险挑战、惊涛骇浪,但正是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正是因为内心不灭的家国情怀,支撑我们向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勇毅前行。在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思索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继承各行各业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奋斗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畏精神,并以他们为标杆,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自我行动中生动展现。

清明,国与家共祭,哀悼与希望并存,这既是寄托思念的日子,也是走向新生的日子。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很多人趁清明气温回暖,走出家门,领略春色,赏花踏青。部分地区推行2.5天假期,希望借此提振消费促进经济,进一步助力旅游行业复苏。不少公园开直播,吸引“云旅游”用户在清明节走到线下,旅游市场也正在逐步有序回暖。清明习俗之所以能传承至今,在于紧密相连的血脉情缘,在于薪火相传的文化自信,在于敦亲睦族的精神力量。当下,更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展现,用精神力量引领全国人民开拓进取,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于祭扫而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诚在其心。砥砺理想信仰,永葆初心使命,将这场斗争中凝聚起来的精神力量,贯穿到人生事业中去,我们定能迎来风雨之后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