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海玉树:金融服务助力藏区企业复产复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解统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07 08:39:05

新华网西宁3月13日电(记者解统强)为保障企业正常有序复产复工,玉树藏族自治州金融系统采取多项金融措施,保障疫情期间企业正常复产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会同玉树州政府召开全州金融系统支持企业及项目开复工工作通报会、金融系统支持玉树州企业及项目开复工首场融资对接会的“金融双会”,对参会企业融资需求,实行辖内金融机构认领任务清单制。责成州金融办挂牌督办,推动地方政府快速建立藏区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金融服务保障落实机制。

同时,人民银行玉树州中心支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疫情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制定了26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精准扶贫、经济发展的措施。

据悉,玉树州金融机构复工率基本达到100%。人民银行玉树州中心支行先后为玉树州两家金融机构分别申请央行专项再贷款3000万元和4000万元,共计7000万元。疫情期间,玉树州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765万元,正在对接20500万元。1月末全州贷款余额54.53亿元,同比增长20.58%。信用贷款余额75374.8万元,同比增长100.36%;信用户贷款笔数15952笔,同比增长111.06%。

除此之外,玉树州金融系统持续加大对“三农三牧”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覆盖面和受众面,全力保障州内农业区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牧区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农牧民购畜、购草料等生态畜牧业信贷资金需求。截至1月末,全州扶贫贷款余额40778.6万元,同比增加19674.1万元,同比增长93.22%;未脱贫县域贷款余额31623.5万元,同比增加20224万元,同比增长177.41%。

玉树农商银行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手段,实现藏区农牧民在线申请贷款及信用户线上放款功能,共预埋信息评定信用户3795户、授信金额1.24亿元,这些农牧民在3月份即可足不出户获得银行贷款,预计用信将达到7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