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玉树人这一年:在祖国的怀抱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春飞 马勇 秦交锋 何伟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07 10:33:14

在祖国的怀抱中

——玉树人这一年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2日电 高天厚土,沃野朔风。黝黑的笑脸,不倒的玉树。距离那场惨烈地震,即将一年了。

这一年,玉树人始终高昂头颅、挺直脊梁前行。在祖国坚实有力的怀抱中,玉树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即将迎来冰雪消融、格桑花开的春天;

这一年,玉树人迸发了顽强的生命力。虽然痛失亲人、家园破碎,但他们没有失去尊严与刚强,就像藏族神话中的阿初王子,咬牙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就为了一个重建新家园的梦想;

这一年,玉树人团结和睦、守望相助。在这场人类历史罕见的高寒高原地带震后救援与重建行动中,玉树各族人民以血浓于水、爱重于山、情深于海的骨肉感情,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

这一年,玉树人在重建家园的同时,也在进行精神与心灵的重建。他们感受了自然的力量,更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他们正在走出痛苦、悲怆、绝望与迷惘,正在找回信心、梦想、快乐与希望……

红旗作证: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大地上,党和国家,始终与玉树人在一起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红旗小学临时教学点,长风浩荡,国旗招展。

六年级学生卓尕永吉说:“我们每天上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五星红旗致敬,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

玉树,到处是红旗。

一年来,红旗凝聚了玉树人真挚的情感——党和国家,离我们这么近……

“地震前,我们也一直在给孩子讲国旗的意义,但地震之后,孩子们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刻理解。”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校长尼玛江才说。40岁的尼玛校长,是一个典型的康巴汉子,卷发,脸庞黝黑,目光中透着镇定与坚毅。第三完小是玉树州最大的小学,学生3000余人,大多数是藏族贫困牧民的子女。

4月的玉树,草木尚未萌发,炽烈的阳光刚将褐色的大山晒出一点暖意,旋即而至的漫天大雪又将天地变得一片迷茫。在缺乏彩色的季节里,在沉默的群山之间,在废墟、板房与帐篷上,一面又一面国旗、党旗,在高原的风中猎猎飘扬,像是带来温暖的火苗,又像是传递春的气息的花朵。

整个玉树,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走进每一户帐篷,里面都暖呼呼的,烧煤的钢板炉上搁着水壶,空气中弥漫着酥油茶的香气。玉树冬季漫长,从10月到来年5月都需要供暖,以前大多是以干牛粪做燃料,地震发生后,政府送来了燃煤。74岁的才仁永措平生第一次烧煤,开始还很不习惯,慢慢就喜欢上了。老人原来最担心的是地震后怎么过冬,“现在吃的、用的、住的、取暖,全由国家照顾。”在她的帐篷不远处,就有一面国旗,老人每天都要凝神地看一阵,在她心里,这就是国家,这就是主心骨。

这些红旗,在去年大地震后的漫天烟尘中昂然卓立,一直飘扬至今。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委组织部连夜购买和赶制310面党旗、100面国旗和330面印有“党员突击队”、“党员救援队”等标志的红旗,15日一大早送往灾区,目的就是让灾区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强大力量,感受到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最值得信赖的队伍,感受到党和政府就在自己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