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思彤:武汉一线最年轻的士兵护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霄雄 温连英 王传顺 黎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4-07 16:08:01

刘思彤:武汉一线最年轻的士兵护士

朱霄雄 温连英 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新华社记者 黎云摄影报道

刘思彤冲锋在战“疫”一线。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

1999年7月出生的刘思彤,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女兵护士,中士军衔。不满21周岁的她,已经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同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了40多天。

2月16日晚,当她接到第二天就要出发前往武汉的命令,心情难以言表,“既然穿上这身军装,总得做点能让自己铭记一生的事情。”刘思彤说。

输液、抽血、发药、送饭、收垃圾……作为湖北妇幼医院光谷院区感染六科的一名“红区”护士,和以往不同的是,她不但要做好患者的日常护理,还要兼职当好护工和清洁工。每次值班的4个小时,她的工作状态可以说是“马不停蹄”。

爱说爱笑,像男孩子一样风风火火,外表大大咧咧的刘思彤却有着细腻的内心。

“很多老年人缺少沟通,我就多陪他们说说话。”刘思彤说,“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我的爷爷奶奶一样。”

护理过的上百位患者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6岁的老爷爷,在交流中细心的刘思彤发现他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也不积极用药。

“爷爷,您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在刘思彤的追问下,老爷爷吐露实情。原来,他的老伴病情较重,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科室,老爷爷非常担心。

向护士长报告,征得重症科室同意,刘思彤陪着老爷爷看望了老伴,心中的包袱放下了。经过精心治疗,夫妻二人病情好转。

出院后,这对老年夫妻把电话打进了“红区”,专门向刘思彤表达感激之情。

“太令我意外了,真没想到他们能记下‘红区’的值班电话号码”,刘思彤脸上洋溢着自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性格特点,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刘思彤,和同龄人一样,自诩是一个天生的乐天派,她喜欢网购、热衷追剧,但害怕寂寞、厌烦抱怨。

“不太喜欢值凌晨0点到4点的班。”刘思彤说,“那个时间段病人都睡觉了,我在‘红区’比较无聊。”

和所有的家长一样,刘思彤的妈妈也每时每刻牵挂着女儿,不管多晚,她都要等着女儿报平安的信息。

“不给家里说工作上的事情,一方面这是本职工作,另一方面怕他们担心。”40多天的时间里,刘思彤感觉自己成熟了不少,而在武汉的时光,已然成为她最宝贵的记忆。

爱说爱笑的刘思彤(左一),干起工作来一丝不苟。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