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

来源:河北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10 19:20:20

近日,河北省印发《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总体方案》,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目标是:建立统一指挥、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压实防汛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科学调度洪水,提升救援保障能力,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确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确保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确保蓄滞洪区分洪滞洪不死人。

方案明确了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的5项主要任务。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细化实化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大力推进防洪保安工程建设。重点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与管理,加大行洪河道综合整治,推进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全力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大力建设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按照省防办印发的《全省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突出山洪灾害易发区、小型水库、尾矿库、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易涝区、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针对排查情况,分级建立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台帐,狠抓问题整改,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着力提升抢险救援能力。落实抢险救援队伍、物资,定期检查预案方案落实情况,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各地各部门防汛抗旱实战能力。要突出做好雄安新区安全度汛工作。提高科学应对处置水平。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雨洪资源,加强防灾宣传教育。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后,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组织领导,落实专项资金,严肃工作纪律,狠抓工作落实,共同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