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护士长孙岩: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我的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军 高庆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16 19:15:24

短发、干练、总是带着阳光般的微笑,这是孙岩给大家的印象。孙岩是一名军队文职人员,武汉抗疫的50天里,和她搭档的90后女兵芮梦婷说:“孙岩大姐姐就象一朵‘木槿花’,坚韧又温柔。”

在武汉抗疫时,她总会不厌其烦地询问患者哪里不舒服,一遍遍解释药品的作用功效,让患者感到安心。80多岁的重症患者柳阿姨带着呼吸机面罩,勒得脸不舒服经常想用手拽下来,这时孙岩轻声细语地安慰她说:“阿姨,我知道您很不舒服,但这对您病情有好处,您坚持坚持,我给您调整舒服点……”她用纸巾垫在面罩与脸部的接触处,柳阿姨虽不能说话,但喘息平缓了许多。

孙岩为柳奶奶护理

3月3日是孙岩40岁生日,这是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战地”生日。那天,她跟“红区”夜班护士交接查房,走到11床时,发现王先生的脸色不对,走近一看王先生的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她果断实施心肺复苏。经过值班医生、护士们的抢救,患者终于恢复心跳与呼吸,这时孙岩才发现自己的防护服已经湿透。等她结束这个班次走出“红区”时,手机微信里传来伙伴们的生日祝福:孙岩生日快乐!她觉得这个生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孙岩40岁生日当天参与患者救治

“小芮,咱们查房去。” 这是同组姐妹听到她说最多的话,工作间隙,孙岩会拿着拖布将病区清扫一番,只为给患者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她知道,自己为救护生命而来!作为有重症救护经验的护士,50天的抗疫战斗,她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经常护理完患者后就一直盯着着监控,时刻关注患者动态,一有情况第一时间赶到。

她没有忘记自己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当国家和人民有难时,我愿意用我所学回报祖国,冲向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当她所在的医疗队悄然飞离武汉时,孙岩感慨万千,因为信仰选择与武汉这次相遇,因为责任她与白衣方阵并肩作战。战斗时她常常感叹于国家的强力支持、人民的勇毅前行,感动于武汉人民的坚强不息!面对鲜花和掌声时,她悄悄对自己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我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