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心声|王辉山代表:开通医疗装备审批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晨 白天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28 07:32:03

王辉山代表——

开通医疗装备审批绿色通道

■解放军报记者 郭晨 通讯员 白天任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部战区总医院先后派遣两批医疗队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在救治中发现,某高端医疗器械依赖国外进口。来自该医院的王辉山代表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国产高端医疗器械从产品定型到取得注册证周期较长,限制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水平。为此,他建议开通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救援装备审批绿色通道,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加快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救援装备注册审批,推动国产创新医疗器械的实践应用,既有助于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封锁,实现供应保障的自主权,也有助于提高批量伤员救治能力,降低就医成本。”王辉山建议,开通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救援装备审批绿色通道,对核心技术原理已经得到验证的医疗器械产品缩短审批时限,加速上市流程,确保战斗力加速转化。

(解放军报北京5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