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心声|韦昌进委员: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杰 安普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28 07:47:51

韦昌进委员——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吴 杰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个冲锋就能打赢的,不仅需要有过硬的帮扶项目,更要激发贫困群众增收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能力。”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委员说。

2015年以来,枣庄军分区主动与7个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下乡等方面,协调援建10多个项目,精准帮扶350户贫困家庭。2018年底,7个对口帮扶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韦昌进委员说,要建立标本兼治、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在增强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助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韦昌进委员建议,增强产业扶贫实效,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提高就业扶贫质量,从顶层设计层面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在乡创业、外出务工,帮扶岗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加大农村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对接乡村振兴战略。

(解放军报北京5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