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龚明珠代表:“建设亮丽内蒙古,我们信心更强了”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作者:白建平 富丽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8 09:29:16

龚明珠代表:“建设亮丽内蒙古,我们信心更强了”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受访者本人供图)

“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准确把握内蒙古在国家生态安全大局中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民网记者: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在全国“两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您有怎样的体会?

龚明珠: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领袖为人民的浓厚情怀,这些既是对内蒙古一以贯之的期望要求,也是内蒙古长期不懈贯彻落实的行动纲领。

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坚持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提出在“四个着力”和“五个结合”上保持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希望我们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时隔一年,又一次在现场聆听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十分激动,充满自豪,倍受鼓舞。十分激动,是因为总书记对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在审议现场,总书记倾听民意、叩问细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内蒙古2500万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充满自豪,是因为过去一年来,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新路子,各项工作又迈上新台阶,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备受鼓舞,是因为总书记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为更好建设亮丽内蒙古指明了前行方向,我们的底气更足了,信心更强了,斗志更坚了。

人民网记者: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以来内蒙古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可喜的成绩?有哪些好的经验和模式?

龚明珠:总书记多次强调,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我们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准确把握内蒙古在国家生态安全大局中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以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内蒙古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及草原补奖政策,全年共落实中央投资200.6亿元,完成营造林面积1363.1万亩、种草3210.74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944万亩,生态状况实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转变,美丽内蒙古呈现出崭新局面,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防沙治沙效果显著,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持续减少。据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较第四次监测(2009年)分别减少625万亩和515万亩。五大沙漠周边重点治理区域沙漠扩展现象得到遏制,沙漠面积相对稳定。五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提高,沙地向内收缩。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生态状况呈现持续向好逆转态势,呼伦贝尔沙地实现沙化面积缩减、沙化程度减轻的重大转变,浑善达克沙地南缘长400公里、宽1—10公里的锁边防护林体系和阴山北麓长300公里、宽50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形成,乌兰布和沙漠东缘建成长191公里的锁边防护林,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建成间隔长110公里、宽3—5公里的生物治沙锁边带,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建成间隔长350公里、宽3—10公里绿色防风固沙林带。库布其沙漠三分之一面积完成治理,探索出了一条“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二是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双增长”,林业生态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森林面积达到3.92亿亩,森林蓄积量15.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2.1%,同全区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2013年)结果比较,森林面积净增1905万亩,森林蓄积量净增1.8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1.07个百分点,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量持续“双增长”。

三是草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缓解,项目区明显好转。草原植被盖度达到44%,与本世纪初相比提高近14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末提高7个百分点,地上生物量和草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草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已接近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最好水平。禁牧、休牧实施力度较大的中西部地区草原生态趋于好转,全区草原生态处于退化趋缓、局部好转的恢复起步阶段。

四是水土流失治理和湿地保护成效显著。依托国家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区水土流失治理以每年924万亩以上的速度递增。项目区水、旱、风沙灾害明显减少,区域生态环境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出台自治区湿地名录管理办法等制度,全区湿地面积保持在9000万亩以上,已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管理体系,累计设立湿地自然保护区83个、国家湿地公园53处。

人民网记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内蒙古在经济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龚明珠: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转变思路举措,坚决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质量提升上做文章,下决心把结构调过来、动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一是做好“有中生新”文章,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坚持煤电油气风光并举,从原煤向开发生产下游产品延伸,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推进有色金属探采选冶加一体化,提高特种和优质建材比重,打造有色金属和稀土生产加工基地。实施“蒙字号”绿色农畜产品品牌战略,培育壮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打造若干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

二是做好“无中生有”文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在大规模储能、石墨烯、稀土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建设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工程。推动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建设一批超千亿级新兴产业。发挥军工优势,制定实施“军转民”“民参军”激励政策,建设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三是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深化互联网技术在农牧业生产、经营、管理领域应用,推动农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围绕智能制造、工业控制、信息系统集成等重点环节,实施一批“两化”融合工程,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旅游”等产业,推动服务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人民网记者: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自治区发改委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具体举措?

龚明珠: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自治区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深入开展源头治污专项行动。2019年,全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9.6%,较2015年提高3.3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氨氮排放提前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深化对“一湖两海”综合治理规律认识,科学修编治理规划方案,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呼伦湖、岱海水域面积保持稳定,乌梁素海整体水质得到改善。

二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启动编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将87%的国土面积划定为限制开发区域,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1.4%。突出抓好草原生态治理,严格执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全区实施禁牧4.05亿亩、草畜平衡6.15亿亩。全面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持续“双增长”。加强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建立国家湿地公园53处、保护湿地19.32万公顷。

三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改革的意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决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立了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