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蔡红霞代表:让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政策更有效落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均波 杨凡凡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8 15:54:59

蔡红霞代表:让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政策更有效落地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王均波  记者杨凡凡

蔡红霞代表。

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是构建军人荣誉体系,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生动体现。来自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4医院的蔡红霞代表谈到,近年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先后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明确规定优待的人员范围和人数,强调“不需要出示证明”,充分彰显人文关怀,体现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视和维护,也为军人优先依法出行提供了法律与服务保障。

“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发展,网上购票更加便捷,但这也给军人的出行带来了新问题。”蔡红霞代表说,因为军人职业的特殊性,演训、出差、执行紧急任务等出行都存在不可预知性,而网上购票要提前预定,特别是春运、暑运、节假日等,群众有计划的出行都一票难求,军人更是难上加难,这对“军人优先出行”的落地造成一定影响。

蔡红霞代表说,《军人优恤优待条例》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目前,很多城市存在执行标准不一的情况,有的直接规定军人凭证件免费乘坐,有的凭有效证件登记后换取乘车卡,有的城市将现役军人拆分成义务兵、士官、军官区别优待,也有的城市没有具体的优待政策。蔡红霞代表认为,法规的“硬落地”一方面需要群众的理解与配合,另一方面更需要政策执行者的有效落实。

“不断优化完善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办法,既可为官兵遂行军事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也有助于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激发广大官兵献身国防的热情和动力。”蔡红霞代表建议,现役军人乘坐火车时,可凭有效军人证件上车补票;通过技术升级,使军人凭有效证件可在手机、网上优先购票,参照铁路部门为学生量身打造的优先购票期限,将军人优先购票期限延长。针对城市公共交通优待问题,她建议将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有轨交通工具成为全国统一标配,切实让利国惠军暖兵心的军人依法优先政策更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