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人大代表畅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5-28 07:47:40

不断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

——军队人大代表畅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解放军报记者 吴敏

解放军报记者吴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采访军队人大代表。苏鹤 摄

受访代表

中部战区某部干事 王 方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苗润奇

武警重庆总队政委 修长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战略部署,不断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厚植法治信仰,打牢思想根基

记者: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部队作风越来越扎实、法治氛围越来越浓厚。如何让法治内化为官兵的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苗润奇:树立崇高的法治信仰,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夯实基础、固本培元。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必须不断强化官兵对于法治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促进他们把对法治的遵从内化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依法办事、依法履职外化为工作方式、生活习惯、行为准则。在培塑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的过程中,引导广大官兵认识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之本、立军之根、强军之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形成对法治普遍的精神追求和意识自觉。

修长智:近两年,我们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政治能力训练、干部队伍月课和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领导必修课、官兵基本课、新兵启蒙课,深入开展“条令学习日”、法治军营创建、送法到基层等活动,持续不断培塑法治信仰;组织官兵观看法纪专题片、警示片,深入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邀请专家授课,引导大家明辨是非界限、信法畏法守法。

★提升法治素养,做到自警自律

记者:法治素养体现认识与运用法规的能力,体现作风与纪律观念的强弱。如何全面提升官兵的法治素养?

修长智:提升官兵的法治素养需要坚持不懈抓紧抓实。首先,要着力提高党委依法领导能力,抓工作、提建议、做决策,应与各类法规制度严格对标对表,严把党委集体领导政策关、程序关、决策关,坚决做到法规不清不议事、程序不对不研究、政策不明不决策,提高党委依法决策质量。其次,着力提高机关依法指导能力,围绕党委机关改进作风、指导基层建设、干部教育管理、选拔任用干部、典型评选表彰等方面,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条令条例等细化规范指导员之家、司务长之家和教导队建设,不违背法规标新立异。

王方:这几年,官兵们普遍感到,大到人财物,小到吃住行,都有了严格规定,官兵依法办事的意识越来越强。近年来,针对青年官兵喜欢使用网络的特点,我们单位探索建立手机网络管控预警中心,及时发现和处置相关问题,督促官兵自警自律、慎独慎微,充分认清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一言一行都要符合保密守则和军队纪律要求。

★加大执纪力度,确保刚性落实

记者:近两年,通过严肃公开处理违纪违规问题,部队各方面秩序越来越正规,风气越来越纯正,官兵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如何强化法治执行,推动法规落地生根?

苗润奇:制度不“长牙”,就没有威力;法律不“带电”,就没有震慑力。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扭住“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经常性组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明察暗访,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用好监督执纪平台,始终保持法治执行的强劲态势和强大震慑。坚持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不搞下不为例、法不责众,在各条工作战线、任务全程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对因落实法规制度不力导致发生事故案件的失职失责人员,按照要求严肃追究所在单位党委、纪委和责任人的责任,以追责问责倒逼各级依法履职,真正让法规制度成为硬约束、硬要求。

王方: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法纪严则基层稳,风气正则基层兴。要在严格管理部队的基础上,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修长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是为了提升部队战斗力。要坚持依法施训、依法治训,严整训风演风考风;积极发挥各级军事训练监察机构的作用,灵活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经常性监督与随机检查、实地检查与暗访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监察力度,拓宽监督渠道,用好信息手段,提高监督实效,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

“云”端访谈—异地“面对面”话依法治军,扫码观看视频。技术支持:赵雷、苏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