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种族歧视让美国“不能呼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莞梅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05 11:07:29

种族歧视让美国“不能呼吸”

■李莞梅

6月3日,美国中西部明尼苏达州州检察长埃利森宣布,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案中,4名涉案警察全部被起诉,分别被控二级谋杀罪,协助、教唆二级谋杀罪和过失杀人罪不等。埃利森强调,彻底调查需要一段时间,他无法设定最后期限,并且审理和定罪殊非易事,希望民众保持耐心。

但很显然,继弗洛伊德仅因被控用20美元伪钞消费就遭暴力执法而死,以及尸检报告前后不一致“打脸”警方之后,民众的耐心已经剩不下多少了。和平抗议演变成骚乱,继而席卷全美。同时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导致180多万民众感染新冠肺炎、超10万人死亡所累积的不满情绪,由此一并爆发。这口“锅”过于沉重,由种族歧视混合诸多社会痼疾打造而成,某些美国政客无论如何也甩不出去了。

弗洛伊德不是第一个,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种族歧视受害者。2014年7月17日,纽约非裔男子加纳被白人警察“锁喉”致死;2014年8月9日,密苏里州弗格森市非裔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察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2016年7月5日和6日,路易斯安那州、明尼苏达州先后发生白人警察枪杀非裔民众事件;2018年11月22日,亚拉巴马州非裔男子布拉德福德甚至在一起枪击案中帮助其他顾客脱离险境时,被警方视为枪手而打死……

纽约州位于美国东北部,密苏里州位于美国中西部,路易斯安那州位于美国西南部,亚拉巴马州位于美国东南部——非裔的不幸故事发生在美国的各个方位,就像种族歧视这一问题,已经成为渗透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痼疾。

种族歧视看似压迫的是非裔等所谓的有色人种、少数族裔,其实受害的是美国整个社会。多少人曾经带着对“美国梦”的期许、对所谓民主和自由的向往,背井离乡前往美国。缺乏久远历史的美国,正是得益于作为移民社会的优势,吸引来自全世界的人才和资源,从而创造出如此的庞然大物。

可是,历经两百多年都未能根治的种族歧视痼疾,这种一部分公民对另一部分公民根深蒂固的偏见,相当于让美国自断手脚、自废武功。多年来紧张的种族关系,让美国病入腠理而又无能为力,连本国民众都困于社会的撕裂对立而难以安居乐业,更别提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了。美国所标榜的民主和自由,越来越像是海市蜃楼,不仅虚幻,而且致命。加之自身越来越严重的自我孤立倾向,美国社会的活力或将日减。

远的不说,光是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这一场场抗议和骚乱可能导致的疫情二次暴发,就足以令普通的美国民众遭受二次伤害。弗洛伊德在白人警察的暴力之下喊着“我不能呼吸”,而种族歧视的痼疾又岂是令他一人“无法呼吸”?

种族歧视直接危害的是身处困境的非裔民众,间接危害着身处困境的大部分美国民众,恐怕只有致力于为资本代言的某些美国政客旱涝保收——疫情抑或骚乱,不过都是用于互相指责的话题而已,反正责任不在自己。秩序混乱还将继续,社会撕裂还将继续,指责抹黑“甩锅”泼脏水也将继续,美国包括非裔在内民众关于“美国的明天会更好吗”的消极回答,亦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