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一天能赚一百块!”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户迈向小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朱江 朱慧容 温焌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22 14:32:43

56岁的卢选芬是普晴林场村民中的一员,普晴林场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这里的工作人员主要来自附近村寨的村民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去年年底,村民们刚刚全部完成脱贫,走上了奔向小康的生活之路。

贵州省大兴田社区居民 卢选芬:孙子过得好啊,他爱吃什么就给他买什么给他吃啦。

2019年以前卢选芬家住贵州省晴隆县沙子镇中都村,老房子是用石头和木板搭建的,家里也没有几亩地。种植的玉米基本上不会拖到市场上去卖钱,大多数都是用来喂猪。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所以她去福建打了十多年工。

△卢选芬家的老房子

由于卢选芬自己并没有什么文化,所以也找不到较高收入的工作。只能白天做保姆,晚上到水果店当搬运工,打两份工,一个月才挣1600元钱。2013年,由于需要照顾孙子,她只能回到老家,种种地养养猪,并没有多少实质的收入。

△卢选芬家的新房子

2019年,她家从贵州省晴隆县沙子镇中都村,搬迁到街道大兴田社区,现在住上楼房,家里有120个平方。

△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种植黑皮鸡枞菌

今年,为了让增加搬迁户的经济收入,她家附近发展起了种植业,主要种植各种菌类。公司和合作社会以每天100元的价格聘请他们到种植基地务工。最近两个月,她务工了20多天,收入两千多。

据了解,晴隆县充分利用小块土地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食用菌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目前黑皮鸡枞菌的种植已到尾声阶段,种植结束后将继续种植赤松茸。

普晴林场每天用工量300余人,每天工资100元,这不仅是帮助村民增收,更重要的是将菌类种植技术教给村民,让他们拥有持续增收的能力。

视频编辑丨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