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南充:她们用巧手织出自己的小康生活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周鸿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22 17:37:45

王家嘴社区残疾人手工艺品编织基地

 

刘洪在“直播带货”

李荣华正在织婴儿毛线鞋

四川新闻网南充6月15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6月14日上午,身有残疾的刘洪又开始了一天“直播带货”的工作,而她卖出的这些货物也都是由一群追求美好生活的残疾人朋友亲手一针一线织出来的。

先外穿,再内勾……在南充阆中市王家嘴社区残疾人手工艺品编织基地,36岁的李荣华手中一根10多厘米长的长针,正飞快的在毛线之间穿梭。在她的手中,一只婴儿穿的小毛鞋即将成功织出。

2004年李荣华患脊膜膨出,辗转成都、上海等多地治疗无果,最终双下肢瘫痪。突如其来的的病残,导致李荣华无法再正常生活和工作,这对李荣华来说如晴天霹雳,一度让她感到苦闷迷茫。

在家人及阆中残联长达一年的劝导关爱下,李荣华逐渐走出阴霾,积极面对人生道路中的坎坷,更收获了爱情,与同村的一名小伙组建了美满的家庭,并拥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来,李荣华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南充市残联、阆中市残联在洪山良善垭村建立残疾人手工编织基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开展手工编织技术培训。

“开始我不好意思出来,怕出来别人笑话我。”李荣华说,残联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来开导我,所以还是去参加了培训,然后自己又在网上找视频自学,大约学习了一个月时间,渐渐开始能织出一些简单的东西。

如今时间过去了两年,李荣华已经成为了一个熟练的操作手,能织出小孩子的鞋子、帽子等多种针织物件,居家就业月收入达到了1000余元。这样的生活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一天能够织出五、六双婴儿的小鞋子。”对此,李荣华丝毫不用担心销售,因为有刘洪“直播带货”,一个月能卖出300—500双。

此时,刘洪就在李荣华的旁边,正在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这些针织品。“谢谢各位网友的支持,如果你们觉得这些东西好,就请点赞,并介绍给其他有需要的人。”新冠疫情发生后,刘洪就一直在家通过网络销售这些针织品,“最开始直播带货,心里很紧张,但没想到当天就卖出了两双小鞋子,这让我很激动、很高兴。”

调试直播设备、整理妆容……刘洪每天都要为直播忙碌,而且每天要直播七、八个小时。经过几个月练习,如今的刘洪已经颇为熟练的掌握了网络销售主播的诀窍,而且粉丝也上涨到了15000人,通过直播带货,每月收入2000余元,开启了新的人生历程。

“我想要的生活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很多钱,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旅行。”因骨癌而失去左腿的刘洪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愿望。

据了解,王家嘴社区残疾人手工艺品编织基地共有100余名困难残疾人从事手工编织。通过聘请南充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进行深度培训,让她们掌握了编织技能,可编织造型卡通、充满童趣时尚的婴儿毛线鞋、毛线帽等手工制品。

该编织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残疾人”的经营模式,以基地为中心带动和辐射周边贫困残疾人,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的平台,实现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

为了让产品品牌化、市场化,由杨宝娟、马明妹等残疾人共同投资成立了阆中市阆苑善坊工艺编织有限公司,成功注册了“阆苑善坊”商标,打造出阆中市残疾人手工艺品本土品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两年来,阆苑善坊工艺编织有限公司产品在实体店、淘宝店、拼多多——阆苑善坊旗舰店、抖音、快手直播——“七月”等平台共销售10000余件,销售金额40万余元,其中婴儿高帮毛线运动鞋深受网友喜爱,成为爆款。

据悉,南充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46998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7.9%。近年来,南充市残疾人工作者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善作善成,到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6月11日以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四川行活动持续开展,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20多家中央、省直媒体记者赴全省各地进行采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社会民生、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行走四川、体验四川,切实记录奔康路上四川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