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西扶贫政策解读:牢牢兜住贫困人口就医保障底线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罗 琦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22 18:29:44

精准实施医保扶贫,是防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是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重要环节。

今年4月,自治区医保局印发了《2020年广西决战决胜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里面包含了多达17条硬核医保扶贫措施。对这一《通知》,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赖永东进行了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背景。

答:自治区医保局出台决战决胜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17条硬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围绕医保扶贫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的初心和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问:《通知》主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答:《通知》明确了2020年全区各级医保部门决战决胜医保扶贫工作的关键和重点,紧紧围绕脱贫关键指标“基本医疗有保障”中医保扶贫“198”硬任务和目标,并详细列出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其中,“198”即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未脱贫贫困人口、两年继续扶持期内脱贫人口,按规定就医的,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特殊慢性病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具体而言,《通知》是从贫困人口参保、待遇落实、就医便捷度和防贫措施等方面,多措并举,牢牢兜住贫困人口健康底线,确保“常见病、慢性病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过得去”。

问:医保扶贫,绝不让一个人掉队。那么,《通知》中制定有哪些举措来确保精准到人、医保待遇落实到位?

答:《通知》要求一是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坚持精准到人,建立与扶贫、税务部门数据交换比对和更新机制,确保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做到参保缴费不漏一人。

二是待遇应享尽享,坚持待遇标准,确保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到位。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0%,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在一张结算单上体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五项待遇,一次结清,避免贫困户“跑腿垫资”问题,极大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三是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应办尽办,通过继续落实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和主动下沉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落实到人。

问:在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确保打通医保扶贫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通知》有哪些创新之举?

答:一方面,《通知》针对广西山区多、路况复杂、贫困人口就医不便问题,要求把医保结算服务延伸到农村,为具备网络条件的行政村卫生室配备“村医通”设备终端,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医保结算便捷服务。

另一方面,《通知》要求建立全区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就医医保结算信息监测数据库,实行就医费用支出动态监测,为各部门、单位采取防止返贫、致贫措施提供辅助决策数据,此举能有效确保防止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措施落实到位。

问:《通知》印发至今,相关工作取得哪些成果?

答:截至目前,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已全部参保,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90%、80%及有关要求,贫困人口就医均能实现市域内一站式结算,全区超过90%的行政村发放安装了“村医通”设备,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医保结算便捷服务。同时,建立了防止因病返贫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攻城拔寨的紧迫感,严格对标对表,倒排工期,集中力量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医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