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富贵”老汉脱贫记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23 10:12:50

“富贵”老汉脱贫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佳庆 通讯员 张 帅

5月下旬,青海省大通县城关镇好来村回族村民马富贵起了个大早把院子打扫干净,等待着亲人解放军来做客。谁知马富贵等待的客人们——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6医院扶贫医疗队队员一到,就扎进牛棚,帮忙捆钢筋、立柱子、运沙子、灌水泥。中午,他们嚼了几口油炸馓子又继续开工。经过一天劳作,牛棚终于修好。不等马富贵准备晚餐,队员们便匆匆道别。

今年68岁的马富贵家住好来村,“吉祥富贵”“好运常来”,美好的寓意并没有给马富贵带来幸福生活。他与老伴患病20多年,日常收入基本都花在看病吃药上。3年前,儿子遭遇车祸,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马富贵也旧疾复发,走路不稳,说话不清。

去年初夏,第966医院扶贫医疗队到好来村巡诊,村支书带着马富贵老两口找到医疗队。经过仔细检查,他们诊断马富贵患有腔隙性脑梗塞、中度高血压、冠心病,他的老伴患有中度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两人都需要入院治疗。

听了医生的话,马富贵很为难: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是一头刚下崽的奶牛,总不能把牛卖了吧?

不等他开口,带队巡诊的赵建传便打消了他的顾虑:“家里的情况村支书都跟我们说了。放心,我们一定想办法为二老治病!”在医疗队的协调下,马富贵和老伴免费住进医疗队对口帮扶的大通县第二人民医院。经过精心医治,马富贵的脑梗塞基本痊愈,老两口的高血压、冠心病也明显好转。

老人顺利出院,赵建传仍放心不下。治好病只能帮一时,只有帮助马富贵一家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真正告别贫困。

于是,赵建传同医疗队队员来到老人家里探望。他们发现,两位老人的病情,与他们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关。为此,他们从健康饮食、规律作息等健康常识讲起,帮助马富贵改变不好的饮食习惯。

好来村地处高原丘陵地带,适宜牧草生长,当地村民大多以养殖放牧为生。于是,医疗队联系当地畜牧专家,为马富贵制订养殖计划,帮助他申请扶贫贷款买进良种奶牛和山羊,扩建牛棚羊圈。

在医疗队的帮扶下,马富贵的身体越来越好,家里的牛棚羊圈也渐渐热闹起来。如今,马富贵和老伴养了6头牛、4只羊和一群鸡,去年有了上万元的盈余,一举摘下贫困帽子。他干活的劲头更足了,逢人便夸:“医疗队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让我一家过上了好日子。咱回乡人永远不忘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