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清原县发挥民兵致富带头人帮带作用 帮助百余贫困户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万峰 鲍明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0 09:34:10

辽宁省清原县发挥民兵致富带头人帮带作用

帮助百余贫困户脱贫

中国国防报讯 杨万峰、记者鲍明建报道:“我刚刚领到2000元工钱,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我是越干越有劲儿,感谢人武部的牵线搭桥。”7月7日,辽宁省清原县人武部政委侯庆明接到了该县敖家堡镇于家堡村贫困户刘桂英的电话,刘桂英激动地告诉他,自从跟民兵连长胡景发结成帮扶对子,日子一天一个样,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胡景发是于家堡村的民兵连长,同时也是县人武部培养的致富带头人。自2014年起,县人武部就为他发展黑木耳种植提供全方位支持,安排他到抚顺县黑木耳基地学种植技术,为其协调创业贷款,联系销售出路……随着黑木耳种植产业规模扩大,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日益凸显。胡景发的黑木耳基地不仅向贫困户提供用工岗位、带动就业,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把黑木耳种植基地变成教学阵地,手把手传授黑木耳种植技术,并为贫困户提供黑木耳原料等。他先后带动8名贫困户种植黑木耳,实现脱贫摘帽。

为扩大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规模,人武部联合县委宣传部,开办民兵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将扶持民兵致富带头人做法由敖家堡镇向全县拓展。

在此基础上,人武部还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退役军人创业能手表彰大会,引导优秀退役军人加入民兵致富带头人队伍,助力全县贫困户脱贫。

该县北三家镇北三家村退役军人潘鼎是一名养牛能手,他经营的养牛场牛存栏100头,年收入达60万元。受到退役军人创业能手表彰后,他主动申请加入到致富带头人行列,除了传授养牛经验技术、聘用贫困户到养牛场务工外,还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苞米秸秆作为牛饲料,助力2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侯庆明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们在全县16个乡镇扶持了23名民兵致富带头人,先后帮助100多个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