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五种模式”拓宽致富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昶 吴继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3 10:33:05

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

“五种模式”拓宽致富路

中国国防报讯 王昶、特约记者吴继宏报道:“官兵不仅给新挖了鱼塘,养殖棚也即将动工,今后我可以养鱼养鸭,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杨山村贫困户金开航心里乐开了花,除了养殖收入,他还计划种树苗、搞运输。这是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帮扶驻地杨山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2018年初,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将杨山村作为定点帮扶对象,成立扶贫工作小组,广泛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量身打造帮扶计划。经过走访调研,该校区了解到金开航、杨发艳等5户村民因病致贫,没有劳动力和收入来源。于是,官兵帮助拆除危房,盖起新房,安排军医定期送医送药、巡诊治疗,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输血’不‘造血’,贫困户不能真正脱贫,必须为大家找到新的致富门路。”该校区对症下药,尝试入股分红的帮扶模式,投入专项资金以贫困户名义入股企业,每户每年可以从企业分得红利,生活有了兜底保障。“多亏了部队的帮扶,孩子的学费不用再发愁了。”不久前,贫困户杨发艳拿到第一笔分红,专门来到部队表示感谢。

两年多来,该校区探索形成了亲情式送医送药、安居式改建住房、造血式扶持产业、扶智式宣讲辅导、兜底式企业分红“五种模式”,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套餐”。截至去年底,该校区帮扶的5户贫困户全部通过验收,成功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