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分享推荐:全国人大代表杨初格西的“抗洪日记”

来源:亮剑东南 作者:常军、张畅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5 21:09:13

▲杨初格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初格西,第71集团军“临汾旅”某连班长,2017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7月18日,他随连队赶赴马鞍山和县参加抗洪抢险,用笔尖生动记录了抗洪感受。今天,我们刊载杨初格西抗洪日记中的3篇,与大家一起分享感动。

2020年7月19日

阴转阵雨 星期日

现在是凌晨的5点10分,天刚露白。身边的战友都已睡去,而我依然沉浸在战胜洪水、守护百姓的兴奋和自豪中难以入睡。

参加排战术考核时,突然接到参加抗洪抢险的命令。我在兴奋、激动同时也掺杂着些许担心。连队出发抗洪前一天正是我的生日,这天我许下出征抗洪的生日愿望。现在愿望成真,我很激动,但也有些忐忑。我是瞒着家里人来抗洪的,妻子怀孕7个月,父亲身体也不好,还是不要让他们担心了。

从南京乘车来到马鞍山,一路上看到洪水没过房子、庄稼、公路,我真是心急如焚,只想车子开的快点,再快点。晚上11点多,连队刚到任务区域,就赶赴驷马河地段参加抗洪。长近500米堤坝出现漫堤,情况紧急。我带领党员突击队,先跳进水中,除险加固、堵塞引流、填埋沙袋,第一天就干到凌晨4点,这让我万万没想到。终于成功处置了险情。此时,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看到筑起的百米子堤,看到被阻拦在子堤外的洪水,看到人民群众对我们由衷的感谢,我又充满了干劲儿。

回去的路上,我们“开路先锋连”的番号声响彻夜空,全连没有一个掉队、没有一个受伤、没有一个泄气,我们成功打了一场漂亮的洪峰阻击战,大家都很亢奋!我也很兴奋!加油吧少年!抗洪必胜!

▲杨初格西在大堤堆垒沙袋

2020年7月20日

晴 星期一

现在是上午9点35分,阳光安抚着受灾的家园,似乎也在预示着这场抗洪战斗的胜利。整整干了12个小时、连续一天一夜没怎么合眼的我身体已经疲惫不堪,筋疲力尽。

昨天早上不知兴奋到几时才入睡,八点半就起床了。下午,我们收到很多当地人民群众的慰问,吃的用的应有尽有。这一幕,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感动。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不就是最生动的诠释吗?我们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群众同样尊崇关心我们,军民鱼水情深,再苦再累又算得了什么。

昨天刚吃过晚饭,连队又接到抢险任务。这次,我带领10个人的小组,到东风河段协助地方处置滑坡。堤坝上,我们和地方群众一起打桩加固堤坝,都抢着干最累的活。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汗水夹杂着雨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凌晨,看到有的战友和群众累了,我就带头唱起军歌,相互打气,嘹亮的歌声响彻堤坝。大家被火热的氛围感染着,又挥起铁锹、传起沙袋。后半夜,我又带人转战滁河西林段,和连队大部队汇合,处理漫堤险情。我们用一夜不眠,守护一城百姓安睡。

返回休整点途中,堤坝上的群众对我们夹道欢迎。路边,司机停车敬礼,人民群众给我们送来真挚感谢的掌声,不少人高喊:解放军最棒!那一刻,我感到感动在长长的大堤上流淌,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光荣与自豪。我分明看到,战友脸上挂着的灿烂的笑容,与那7点钟初升的太阳相得益彰。

▲杨初格西在大坝处置漫堤险情

2020年7月21日

阴转小雨 星期二

现在是晚上10点05分,连队已经熄灯就寝。难得一次出任务这么早回来休息,今天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

下午1点50分赶到受灾地点滁河裕民圩段。堤坝塌方长达百米,下游就是万亩良田和数百户群众。一边是肆虐的洪水,一边是受灾的人民,我告诉自己必须为守护人民的安宁不惜一切,与“洪魔”斗争到底。

我们一边打桩加固,巩固圩堤基础,避免滑坡面积进一步扩大。一边开沟导渗降低圩堤内的含水量。在圩堤底部,我们兵分两路,紧张有序展开打桩作业和沙袋铺垒。铲石子、扛沙袋、固脚阻滑;运木桩、固定好、打基撑……连续6个小时的抢险,险情终于得到缓解。

当时,恰好中央电视台到大坝上直播。回去途中我就收到了妻子的短信,她说看到了我的战友分享的新闻链接,在直播中发现了我的身影,激动地问我:是不是去抗洪了?我知道,此时已无法再隐瞒,便向她和盘托出。媳妇当时心疼的直掉眼泪,回复我说:你是我和宝宝的骄傲!注意安全,我们全家在后方支持你。

说起来,我对她亏欠的太多了。从怀孕到现在,我没陪她做过一次产检,相伴的时间也总是匆匆。希望洪水早日退去,我可以休假回家好好陪陪她,看着我们的宝宝健健康康出生。

▲杨初格西在塌方处搬运木桩

从日记中,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不屈不饶、牺牲奉献的精神;感受到了一种温度,一种军民鱼水、战友情深的温度。“尽管洪水滔天也不曾低头,尽管天崩地裂也未曾俯首。”这就是中国军人!

洪水还未消退,战斗还将继续,日记中感人的故事还在续写。让我们为这群抗洪战士点赞,你们都是好样的!

整理:常军、张畅

图片:郑政强、张资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