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被淹葡萄园遇上子弟兵,老夫妻再次流下眼泪……

来源:亮剑东南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5 21:25:20

7月24日上午,加固完安徽巢湖泄洪水道的第71集团军某旅某连官兵在加强兄弟单位任务区返回途中,路过三河镇木兰社区一处农家葡萄园时,发现一位大娘两眼无助地看着他们。“大娘发生什么事了吗?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带队的连长张双进觉得这位大娘的眼神让人心疼,便上前询问事由。

▲搬运葡萄

▲抢摘葡萄

这位大娘叫胡春芳,是村里的葡萄种植户。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村里内涝严重,胡大娘的葡萄园全部被淹,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和蒸发,已经待采摘的700余斤葡萄即将全部腐烂霉变,眼看着忙碌了半年的胡大娘一家几乎血本无归。

▲抢摘葡萄

“年三十我们老两口都在大棚干活,今年过年下大雪,怕给大棚压垮了,我们半夜就起来把雪赶下去,就指望这个葡萄园生活了。”当问及洪灾给葡萄园带来多大损失时,胡大娘和老伴孙祥银瞬间流下了眼泪。哭泣中,胡大娘告诉官兵:七亩多的葡萄,她平均每年投资三万元,三年来已经投资十万元,如今葡萄树不行了,明年还要重新栽苗,算起来损失大概三四十万块钱。

灾情就是命令,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刻不容缓。张双进当场向机关报告了此事,得到批准后,他随即带领连队官兵进入葡萄园展开抢摘。

▲抢摘葡萄

“当时正下着大雨,葡萄园内积水齐腰深,下面沟渠纵横、管线密布,大家举步维艰。”下士李文泽告诉笔者,他们人手一个泡沫箱,简单分配任务后,大家就跺着步子各自分散开。

“既要动作快,又要保证整串葡萄的完好,一定要注意。”只能艰难地保持着身体平衡的官兵,看着挂满枝头一串串成熟的葡萄,和胡大娘老两口一样心急如焚。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战,700余斤葡萄终于全部抢收出来。

▲不便行走,大家接力搬运葡萄

当大家准备整队返回时,胡大娘和孙大爷却叫官兵们把葡萄全部装车带走:“要不是你们,我们老百姓不知道还要遭多大损失,这些葡萄是我们对子弟兵的感谢!”

▲搬运摘好的葡萄

“来到灾区,我们解放军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这些葡萄是你们生活的希望,我们不能收。”看着官兵们坚决不肯收下葡萄,老两口心疼地再次流下眼泪:“你们不搬我来搬,你们比我小孩还小,看着你们这样辛苦,真的好心疼!”

▲看着葡萄抢摘完毕,即便全身湿透,官兵也是开心的

“你们不要,我马上叫乡政府来车送过去……”看着两位老人热情的举动和眼泪,大家给老两口敬完礼后,便匆匆登车准备离开。

▲胡大娘执意要将葡萄送给战士们

▲老人家紧紧握住官兵的手,表示感谢

“乘风浪扬起帆,风霜雪雨又何妨,人民召唤职责所在,逆流而上生死度外……”不知是谁起了个头,车厢里瞬间想起了铮铮战歌。风雨中,大家和胡大娘、孙大爷挥手告别,斗志昂扬地转战下一个任务点。

▲挥手告别,转战下一个任务区

文字:薛维高、张旭、周伟、梅明凯、李田梦丹

图片:张煜、张震、杨淇清、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