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聂荣臻入党:为四万万同胞均能享安乐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卫惠笈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30 17:08:08

1919年12月9日,聂荣臻和同伴们乘法国邮轮“司芬克司号”,从上海杨树浦码头启程,前往法国。万里远行,聂荣臻经受了精神和体力上的磨炼。1920年1月14日抵达马赛港。聂荣臻被分到蒙塔尔纪中学学习法文。在这里,他认识了蔡和森、蔡畅、向警予、陈毅等人。不久,因蒙塔尔纪中国学生太多,聂荣臻被转到法国北方的德洛,继续补习法文。生活在法国学生群里,逼着他必须很快掌握法语。他买了个小镜子,随身携带,经常面对小镜,读法文、讲法语、观察自己的发音口型。不到半年,法语水平就有了很大提高,开始学习数理化。当年秋,进了胡乃尔中学。这年底,积蓄将尽,他便去工厂做工,挣了钱再学习。

当时法国缺少劳动力,找工作比较容易。报纸上每天都有招工的广告,只要去封信,得到回信后,经过考试合格即可去做工。聂荣臻当过汽车轮胎检验工、钳工、车工、炼焦工等。无论读书还是做工,他都是在附近租间房子,几个人挤在一起,自己做饭,条件艰苦。

1921年,聂荣臻的生活出现了大的转折,现实斗争使他毅然投入到3次学生运动中去。

半年多时间里,聂荣臻参加了3次大的斗争。他看到了学友们为国家民族利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经受了极大的痛苦。在斗争中,他思索着:祖国的前途何在?出路何在?进占“里大”斗争的失败,对勤工俭学生冲击很大,有些人相继申请回国。而聂荣臻则在1921年12月8日的家信中宣告:“学不成,死不归”。他于1921年11月底离开法国,前往比利时,进入沙洛瓦劳动大学补习班。沙洛瓦大学设有工程、机械、化学等课程。他于1922年暑期考入该校化学工程系。

沙洛瓦大学校园宽阔,环境优美,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又有学生宿舍,再不用为住房而忧虑了。但聂荣臻却不能潜心读书。因为他正在经历着世界观的转变。20世纪20年代初期,由于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西欧各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出现了热潮,在中国国内,一批先进人物也积极传播马列主义,促成了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国际国内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各派代表人物也纷纷登场,竭力宣传各自的观点和主张。这就形成了各种社会思潮相互冲击、各种观点相互争鸣的纷纭局面。而这时的法国,马克思主义十分流行,出版的书籍和刊物很多。除了马克思主义以外,还有各种思潮,相互展开着激烈的争论。1000多名留法勤工俭学生差不多都被卷进去了。他们不是拥护这个党派,就是拥护那个党派,像国家主义派、无政府主义派,社会民主党、国民党,还有共产党。留学生们一面做工、学习,一面参加各种活动。在各种思潮冲击面前,聂荣臻对“实业救国”的思想有了新的认识。他反复思索究竟应当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出国以来,他遇到的问题很多,思想经常处在矛盾中,觉得一切都同原来的设想不一样。他就怀着这种矛盾的思绪,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ABC》等著作,还经常阅读从国内传到欧洲的《向导》等刊物。《向导》把传播马列主义同分析研究中国问题结合了起来,对聂荣臻启发很大。经过反复的学习思考,终于他在思想上发生了飞跃,多年来目睹封建社会的腐败,军阀统治的残暴,帝国主义给殖民地和附属国造成的贫穷落后等等大量感性认识,上升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性认识。他感到,出国勤工俭学时所抱的那种“实业救国”的愿望,是非常不现实的。中国的经济命脉和工业系统几乎都被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所控制。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十分软弱,要发展民族工业,不推翻军阀统治的政权,只能是一种幻想,科学技术学得再好,即使是成为工程师,回国以后又有什么用呢?

从亲身经历的斗争实践中,从马克思、列宁的学说中,聂荣臻终于认识到,要想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使四万万同胞都能有衣有食,只有建立劳工专政,实行社会主义。1922年6月3日他给父母亲的信中,有这样一段话:

不得手谕久矣,海外游子,悬念何如?又闻川战复起,兵自增,而匪复猖!水深火热之家乡,父老之苦困也何堪?狼毒野心之列强!无故侵占我国土!二十一条之否认被拒绝,而租地期满,又故意不肯交还!尸位饱囊之政府,只知自争地盘,拥数十万之雄兵,无非残杀同胞,热血男儿何堪睹此?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此男之素抱之志,亦即男视为终身之事业也!

这封信中所体现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成为聂荣臻世界观转变的起点,由“实业救国论”者变为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革命论者。

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成立。8月,由刘伯坚和熊味耕介绍,聂荣臻参加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开始走上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道路。

1923年2月17日至20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召开临时代表大会,聂荣臻出席了这次大会。会议由赵世炎主持,主要讨论接受国内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领导和团员学习马列主义的问题。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聂荣臻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经过4天讨论,会议通过了由周恩来起草的章程,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选出5人为新的执行委员,周恩来为书记。

入团以后,聂荣臻和刘伯坚一起,负责团的旅比利时支部工作。他既要学习专业,又做革命工作,十分忙碌。专业学习时断时续,以致他的学生登记表上校方注明:不怎么上课。入团后他决心放弃沙洛瓦劳动大学的专业学习,集中精力做革命工作。至此,做一个工程师的想法完全放弃了,他开始了无产阶级职业革命家的生涯。1923年春,他由赵世炎和刘伯坚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时,旅欧学生中团员发展很快,人数很多,但党员很少,在比利时只有3个党员:刘伯坚、熊味耕和聂荣臻。

1923年暑假,聂荣臻到巴黎,担任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委员和团的训练部副主任,白天到工厂做工,晚上和节假日从事团的活动。从此,他与李富春、邓小平等人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在勤工俭学生和华工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对团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同形形色色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作斗争,以斗争来不断扩大马克思主义在勤工俭学生和华工中的影响,争取了大批有志青年转到社会主义方面来。

根据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旅欧80余名党团员均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国民党。1924年1月,成立国民党驻巴黎通讯处,聂荣臻被选为处长。在这段时间里,他继续攻读马列主义,进了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办的夜校,和法国工人及法国共产党员一起学习政治经济学等基础理论课程。

1924年7月13日至15日,聂荣臻参加了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代表大会。大会改选了执行委员会,并选送一批干部回国。选送回国的干部中就有聂荣臻。这样,他于同年9月22日离开了法国。1924年秋天,聂荣臻经德国去莫斯科。他在柏林住了一周。当时,德国工人运动高涨。小住中间,他还和德国工人一起上街游行,高呼口号。德国工人的组织纪律性,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然后,他乘船取道波罗的海,经列宁格勒到莫斯科,10月份,奉命进东方大学学习,课程有十月革命史、俄共(布)党史、世界革命史、工人运动史以及政治经济学等。

3个月后,于1925年2月,聂荣臻被调到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军事。学员全是从东方大学抽调的,和聂荣臻在一个班的有叶挺、熊雄、王一飞、范易、颜昌颐等共二三十人,王一飞担任翻译,聂荣臻担任中国班党支部书记。这个学校在莫斯科郊外,中国班对外是秘密的。学员着红军服装,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野营、演习、住帐篷、夜间站岗放哨。教员都是苏军的高级干部。在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5个月。时间虽不长,但却为聂荣臻日后戎马生涯打下了基础。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国内急需干部,一年前成立的黄埔军校也需要加强。聂荣臻和中国班的同学们,根据共产国际决定,一起回国。他们8月上旬离开莫斯科,乘火车历时两个星期来到海参崴,从海参崴上船,驶向日夜思念的祖国。

聂荣臻在国外共度过了5年多时间,如今已经26岁。5年前,他怀着一颗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远渡重洋,寻求富国强兵之路。现在,他已经作为一个职业革命家踏上归途。

(摘自1999年第11期《支部建设》,原标题为《为四万万同胞均能享安乐——聂荣臻远渡重洋,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