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马和帕丽:军中“木兰”的铁甲突击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03 09:28:01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马和帕丽。 摄影 袁凯

中国网8月1日讯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自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政治指导员马和帕丽获此称号。

驾驶室内,马和帕丽进行驾驶训练。袁凯 摄

天山戈壁,骄阳似火。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训练场烟尘滚滚。轰鸣声中,“509”坦克冲斜坡、飞壕沟、过搓板路……最后,精准地停在了终点线上。

烟尘还未散尽,驾驶员便纵身跳下坦克。当厚重的乘员帽被摘掉后,大家才发现,刚刚驾驶坦克上演“速度与激情”的是该团坦克二连女指导员马和帕丽。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政治指导员马和帕丽(右一)组织战术训练的情景。袁凯 摄

问及对自己的评价,马和帕丽霸气依然:“战场不问性别,不要叫我女孩,请叫我战士!”入伍7年,马和帕丽先后历经6次换岗,熟练操作12种武器装备,从一名大学生士兵成为全师首个提干女兵、首个军事体育总评“特三”女军官、首名女坦克兵、首位坦克连女主官、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她用自身行动打破了所有人的质疑,闯出了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

马和帕丽与战友探讨驾驶技能。袁凯 摄

驾驶坦克对力量有较高要求,男兵轻松完成的推拉操纵杆,马和帕丽两三趟下来就胳膊酸软,双手合力才能完成快速换挡。训练困难越大,马和帕丽热情越高,收起女孩爱美的天性,一边加大热量摄入增重,深蹲、卧推、端腹……一周五练,从未间断;一边提高训练强度苦练技能,双直角、S弯、土岭……逐一课目,反复训练。“脸晒黑了,胳膊练粗了,体重也增加了。”就这样,马和帕丽从一个连启动按钮都找不到的“小白”,到以满分成绩完成限制路驾驶课目,既赢得了连队官兵交口称赞,更完成了自己的强军突击。

马和帕丽带领官兵奔向站位。袁凯 摄

“坦克的动力来自发动机,人的动力源自新思想。”马和帕丽深知: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她带领支部一班人,集思广益,把连队建设目标定位成“新时代党建先行连”。近年来,在马和帕丽的带领下,连队先后建起了“坦克兵文化长廊”“手机+”学习平台等7个特色文化阵地,编写《“硬骨头”故事集》,倾心打造第二课堂。官兵人人激情四射,连队建设动力十足,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马和帕丽与女子坦克班视频连线,介绍参会情况。袁凯 摄

生活上没有特殊待遇,工作中注重发挥特殊优势。马和帕丽用女性独有的细腻温情,小到谈心时的一包零食、冬训时的一个暖宝贴、感冒后的一碗热姜汤,点滴真情赢得士兵真心。作为新时期带兵人,她用“一张图囊括一本书”,增强理论学习系统性;她用女性独特视角讲述“恋爱的那些事儿”,使得教育更细腻;她推行“科学精准、全面对抗”,提升训练效益……马和帕丽的军旅青春,充满了奋进的青春气息,勇敢的青春力量。

作为指导员,马和帕丽为官兵答疑释惑,解读理论热点。袁凯 摄

黄昏时分,红霞漫天。马和帕丽披着霞光再次跃入座舱,进行夜间训练。挂挡、加油、松制动,“509”坦克掀起道道烟尘刺破黄昏的宁静,怒吼着冲向戈壁深处……(图文: 李桂增 罗金栓 张斯琦 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