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揭秘“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布哈的心路历程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连轶 洪福乐 郝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04 08:53:13

【人物名片】

今年35岁的布哈,出生在凉山州甘洛县一个贫困家庭。2009年6月入伍,2007年10月入党,武警四川省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

布哈主动请缨担任昭觉县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带领151户607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7月3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武警四川省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作为武警部队唯一代表当选。

7月初,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布哈荣获“四川省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布哈显得谦虚而淡然:“我只是扶贫现场的组织者和协调者而已,我的身后是倾心为民的人民军队,更何况回馈家乡,也是我自己应做的事。”

“因为爱所以爱,感受阳光的温暖更懂感恩”

“这家给点,那家送点的过日子,有时候一天两顿,有时候两天一顿,肚子饿了就看看书,那样时间容易熬过去。”布哈的家乡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地处大凉山腹地。小时候,因为母亲查出癌症,父亲带着母亲四处求医,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逐渐变得一贫如洗。

很长一段时间,布哈只有一套衣服,害怕给家人添麻烦的他,把衣服洗了之后就躲在被子里看书。

到了冬天,破旧的房屋内四处漏风,年幼的布哈整个人被冻得缩在床脚,老父亲心疼的抹眼泪,但懂事的布哈却总是用从书上看到的内容安慰父亲:“年轻就要多磨练、多吃苦,这样以后才能出人头地。”

在那段日子里,乡亲们把走五六里山路卖土豆、卖鸡挣来的钱塞给布哈,为他凑齐每年的学费,这成了让他一生难以忘怀的温暖记忆,也养成了他心怀感恩、乐于助人的性格。

贫困中长大的布哈血脉里流淌着本民族自强不息的基因,这个一年四季只有一套衣服穿的贫困生,不负乡亲们的期望,在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关怀下,最终以甘洛县“文科状元”的好成绩被省城大学录取。

“感恩是我人生路上唯一的行囊。”这是布哈在大学期间最喜欢也最常说的一句话。

那时,布哈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组建起了贫困生的“自强社”,除了学习上相互帮助、辅导外,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借助学校的安排推荐,走到社会去兼职打工、勤工俭学。

学习之余,他们在校内搞保洁,到校外给“糖酒会”举牌子、在车展当引导……这些活动显然挣不了多少钱,但他们总是从每次微薄收入中捐出10元、20元,成立“爱心基金会”,帮助更加困难的同学。当然,身为“会长”的布哈无论是打工还是捐钱,始终是领头人。

“因为爱所以爱,感受阳光的温暖更懂感恩。”朴实的布哈始终牢记党恩,把个人命运与党、国家和部队建设紧紧联在一起,自觉把扎根奉献保卫大凉山作为对党最大的忠诚。2009年,布哈大学毕业,入伍迈进军营,从一个贫困生成长为武警部队一名军人。

一路走来、万千情怀,党的民族政策阳光的照耀、老师同学们温暖手臂的扶持、乡亲们的点滴关爱……这一切让布哈有了一个发自内心的梦想:等自己有了能力,一定要报答家乡那些让自己在“百家衣”“百家饭”中长大成人的百家情、千家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