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时空】北疆卫士新跨越

来源:国防时空 作者:危瑶 徐嘉宁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7 15:11:11

2014年1月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冒着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位于祖国北疆内蒙古阿尔山的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亲切慰问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6年多来,三角山边防连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不断提升综合防卫管控能力,扎实推进强军目标在边防连队落地生根,连队建设稳步发展。请听报道《北疆卫士新跨越》。

三角山哨所哨长肖泽雨:“这是我们哨所的58级台阶,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在零下30度的严寒当中,就是通过这58级台阶,一步一步登上海拔一千多米的哨所……”

夏季的边境小城阿尔山冰消雪融、风景如画,记者来到三角山哨所,探访驻守在这里的“北疆卫士”。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迎风踏雪登上哨所,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三角山哨所哨长肖泽雨告诉记者,6年来,习主席的亲切关怀像一股暖流,一直滋润和温暖着边防官兵的心田。

肖泽雨:这是哨所官兵宿舍,当年主席进来哨所官兵宿舍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摇了摇战士们的床架,询问这是不是高低床,是不是上级统一配发的。随后习主席径直走到这个床的位置,坐下来,摸了摸对面床铺的床褥和被子,看看厚不厚。主席还问室内冬天有没有暖气,睡觉冷不冷……

三角山边防连驻地全年积雪期长达6个月,最低气温零下50多摄氏度,即便是炎炎夏日,记者站在哨所外,依然能感觉到凉意阵阵。司务长李长月介绍,过去哨所保暖差、补给难,近年来,官兵们的执勤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长的他们掉发的比较多,现在打的是一百多米的深水井,水质非常好。这些设施上来之后,让我们更好的边境执勤。

清晨,连队官兵开始了新一天高强度的训练。近年来,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边海防部队进行了统一整编,职能任务有了新的拓展。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三角山边防连将习主席的殷切嘱托转化为精武强能的不竭动力,中士杨洪:

杨洪:2015年我们代表团里参加侦察兵比武,顶着烈日在跑得都快晕了已经,有点意识不清楚了,我和陈建川一个人背了两把枪,就感觉这个腿就像陷入到泥潭里面似的,跑不动了。

当时,杨洪、陈建川两位领跑骨干的体力消耗殆尽,后面两位战士即便咬牙坚持也难以保持队型,现场不少人都以为他们会中止比赛,但最终他们以“宁愿累死也绝不放弃”的精神坚持跑到了终点。

杨洪:陈建川说咱们是主席视察过的单位,哪怕是最后一名咱们也要跑完。俩义务兵回来之后咣当就跪地上了,他们说了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就说“班长,赢了吗?”我再也没有忍住,眼泪就流出来了。

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绝不辜负习主席的重托,是连队官兵共同的信念。这些年来,连队处处拔头筹、争第一,拼回来的奖杯、证书塞满了一个书柜。连长王禹博:

王禹博:这些同志都非常拼,因为大家已经把主席视察讲话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它转化为我们练兵备战的动力。

夜幕降临,值班员在哨位上通过监控系统,聚精会神地盯着40多公里长的边防线。王禹博自豪地告诉记者:习主席在视察时,要求连队“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有效履行卫国戍边职责”。近几年,随着信息化装备的列装和侦察手段的升级,三角山边防连科技控边水平稳步提升。

王禹博:我们可以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去监控边境情况,现在我们连队的管段已经能够实现监控前端的全覆盖、管段全线无死角,充分发挥了科技控边的效能。

不仅现代化装备升级换代,官兵的素质能力也要转型提升。连长王禹博说,为对接守防需求,连队坚持勤训一体,不断增强综合管控能力。

傍晚时,战士们在哨所旁的樟子松树下唱起这首《主席来到我身旁》。哨长肖泽雨说,这棵树是老连长巡逻牺牲后他的妻子种下的,她把心中的思念留在丈夫生前坚守的战位。当年,习主席听说这个故事后,很受感动。

肖泽雨:习主席勉励我们要学习烈士的崇高品格和伟大情怀。第二年春天,主席又在百忙之中给连队官兵写了回信,嘱托我们要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我们一定牢记主席嘱托,忠诚为国戍边,像这棵樟子松一样扎根北疆、傲立风霜,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