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锻造大洋雷霆 勇做水下先锋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何鸣鸿 杜娟 王晶宇 孙国强 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0 20:59:58

潜艇部队是象征大国地位、支撑国家安全的战略部队。2018年,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要贯彻转型建设要求,锻造海上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潜艇部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围绕实现海军转型建设目标要求,突出以战领训、研战谋建,着力练就能与任何对手比肩、抗衡、过招的实力,全面提升潜艇水下对抗实战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令对手胆寒的“杀手锏”部队。

这是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协同水面舰艇、航空兵等兵力,在某海域组织的一场潜舰机综合攻防演练。

某新型潜艇根据战场实时态势,快速发射我国最新型主战鱼雷,精确命中目标,检验了大转角攻击、远距离快速攻击等战法,这艘新型潜艇就是2018年习主席登艇视察的部队。

记者 杜娟

这里是青岛某军港,刚刚完成训练任务归来的某新型潜艇静静地停靠在码头,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官兵正在进行装备巡检和物资补给。

两年前,习主席来到这支部队视察,就是从我身边的这个舷梯,登潜艇、下舱室、进战位,勉励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坚强集体,把打赢本领搞过硬。

两年来,每一次水下长航,每一次与舰机对抗,艇上每一个战位的官兵都勇于挑战极限,在大洋深处书写忠诚。

舵信技师王同严,主要负责控制潜艇航向和深度,传递海上通讯信号,在这个战位上一干就是23年。习主席登艇视察时,与他亲切交谈。

舵信技师王同严。

在这两年遂行的重大任务中,王同严所带领的舵信班,成功实现潜艇变深机动的精度从米级提升到分米级,潜艇纵倾角度的控制精度从1度提升到0.1度。

这个潜艇部队把领袖的嘱托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常态化开展“重温幸福时刻,锻造水下先锋”等教育活动。

如今,这位被习主席两次点赞的海军声纳比武冠军蒋金良,已成为水声专业创新团队的一员,他和战友们一起不断突破水声数据建设与智能化实战运用的技术瓶颈,成为潜艇“先敌发现、先敌识别”的亮眼,从而提升了潜艇的水下攻防能力。

海军声纳比武冠军蒋金良。

在这支部队,像蒋金良这样的士官不是一个,而是一批,直接参与为创新团队收集一线训练数据的士官超过50%。他们紧盯科技前沿,向数据这个新的战争制高点要战斗力,与科研人员一起研发出的某声纳探测系统,获得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已经在海军20多个单位得到实战应用。

大国佩剑,出鞘惊天

随着战斗力建设的不断推进

士官队伍已成为一艘艘海底蛟龙的“脊梁”

目前,海军潜艇部队士官中涌现出声纳兵比武冠军、机电岗位能手、AIP系统专家、装备维修冠军等一大批专业技能高手。各潜艇部队正是因为充分发挥了一代代“龙脊”的连接和支撑作用,所以极大地提升了整个作战体系的作战效能。

从渤海到黄海、从东海到南海,海军潜艇部队敢于突破用兵强度、敢于深入复杂海域、敢于对抗强敌对手,作为拥有常规潜艇型号最多的部队,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立足打造一线指挥员应急应战能力,摒弃以往保姆式指挥方式,让艇长在深海大洋独立练指挥、练系统、练谋略。

面对深潜水下“断崖”带来的生死考验,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372艇更是凭借“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胆识和过硬技术成功处置险情,创造了世界潜艇自救史上的奇迹,在大洋深处立起舍生忘死、力挽狂澜的英雄群像。

对于潜艇兵来说,每一次出航都是一次无声的告别,每一次下潜都是信念与血性的考验。就像一首歌中所唱,“我们是共和国的杀手锏,肩负着深海使命,从大洋深处发出雷霆,惊涛骇浪写忠诚”。

短评

超越极限 挺进深海

下潜的深度、远航的长度、指标的精度,一个个极限,都是由这些看似平凡却胸怀使命的官兵打破的。

声纳、舵信、机电、发射,一个个纪录,都是在这些貌似普通却雷霆万钧的战位上创造的。

超越极限,挺进深海。两年多来,官兵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视察时提出的“把打赢本领搞过硬”的重要指示。

潜艇,被称为水下的沉默杀手。无论是前出接敌,还是周旋强敌,潜行越深,先敌发现、先发制人的几率就越大;潜航越远,打击半径、对敌威慑就越大。

潜艇部队的官兵深知,“把打赢本领搞过硬”,既是领袖的重托,也是自己的使命。平时追求极致、超越极限、战胜自我,战时才能“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所以,在日常训练中,人人冲着极限练,个个练出绝招来。

怎样才能具备与未来对手比肩、抗衡、过招的实力,不辜负习主席的关怀厚爱?他们的回答是,不把已达的深度变成自己前进的包袱,而把未达的深海当作自己超越的极限。

(记者:何鸣鸿 杜娟 王晶宇 孙国强 吴毅 刘少伟 赵辰东 董满 黎香朝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