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 空军航空兵某师——空军“战神”换羽高飞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董思思 王力 杨凯典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24 23:41:36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主席视察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上战位、登战机,向官兵们致以新春祝福,并提出了“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战略要求。五年来,主席的关怀与嘱托激励着该师全体官兵铆足干劲,锤炼决胜千里的战斗本领和敢打必胜的胆气血性,让战机航迹延伸向更高更远的空域。

盛夏时节,“金飞镖-2020”突防突击竞赛激战正酣。考核过程中,中部战区航空兵某师武控师沈可所在机组被地面雷达捕获跟踪,驾驶舱内响起急促的报警声。面对险情,飞行员冷静应对、快速突防,迅速占领发射阵位。沈可熟练操作瞄准设备,选准时机果断按下发射键,只见一枚炸弹朝靶标呼啸而去,精准摧毁预定目标。比赛结束后,沈可告诉记者:“正因为平时苦练精训,赛场上才能稳拿第一,今后上战场才能决胜千里。”

武控师沈可:我们今年是3500米高空投弹。第一天投下去8枚弹,平均弹径是在7米多,我的成绩是2.66米。我们第一天比赛下来之后,其他单位全都泄气了。去年咱们打了一个翻身仗,得了第一,今年又稳稳地得了第一。

“金飞镖”机组。

“金飞镖”考核是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连续两年勇夺“金飞镖”,正是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践行习主席提出的“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交出的最好答卷。该师训练科科长周舟深有感触地说,他和战友们始终把习主席的嘱托记在心里,内化到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

训练科科长周舟:习主席来我们部队视察以后,我们部队在坚持战斗力这个根本的唯一的标准方面,一直在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现在我们飞行员的飞行资源和条件比以前要好得多,可以更好地去摸准摸透飞机的性能和脾气,这也能够促进我们进行实战化训练。另一方面,我们在飞行训练中,如果需要紧急降落的时候,我们飞行员都有共识,有些东西比我们机组人员的人身安全和生命更重要。

飞行员登机。

思想政治过硬,是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基石。2016年年底,该师整建制换装轰-6K新型战机,官兵们以此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始终瞄准一流,提前四个月完成改装训练,提前整建制形成战斗力。2017年7月30日,飞行员驾驶着有“战神”美誉的轰-6K战机向建军90周年献礼。

训练科科长周舟:当时,有12架新飞机配发到位,并且很快就要参加当年的建军90周年阅兵。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当时采取的方式是梯次培养。所有人都感觉,自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有时候因为一个问题,需要打一圈儿电话来咨询。这种好学上进的风气一直到我们阅兵结束之后,都保留了下来。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轰炸机梯队飞临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检阅。

求真务实的训练作风连着战斗力,让官兵们驾驶着战机飞向更高更远的空域。周舟告诉记者,常言道“打仗不分昼夜,敌人不挑天气”,为锤炼飞行员在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随时升空作战和应急处置的能力,近年来,部队坚持组织官兵赴海上、高原、荒漠、沼泽、水网等地带展开飞行训练。

训练科科长周舟:有一年冬天,我们选择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条件下进行训练。晚上训练之后,凌晨再次起飞,二次出动,对陌生目标进行突击,都是一次成功。当时飞机转弯的时候,手柄油液气温太低了。我们给每个飞行员发放了暖手宝,但是,为了保证训练的质量,每个飞行员把暖手宝放在哪儿呢?全都放在手柄上,他们担心把油给冻住。我们是作战部队,无论是什么情况,只要有可能打仗,我们就必须要飞。

轰-6K战机首降西沙永兴岛。

2018年5月18日,这个师的飞行员驾驶轰-6K战机首降西沙永兴岛,完成起降训练和绕岛巡航,在湛蓝的南海上空,留下了中国空军轰炸机的新航迹。这次任务不仅为空军轰炸机部队开展岛礁训练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标志着永兴岛拥有了部署大型战机的能力。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飞行员李传跃至今记忆犹新。

飞行员李传跃:第一次到西沙永兴岛巡航,我去飞了。我们从沿海机场起飞,一直飞到永兴岛上降落。我们觉得,以后轰炸机在战争中的作用,会提升得很快,我们的作战区域会扩展得很远。我们师是第一个在永兴岛上降落的轰炸机部队。

近年来,随着中国空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个师多次派官兵走出国门参加联演联训和比武竞赛。2019年,周舟和战友们驾驶轰-6K战机在俄罗斯参加多国联合演习,向外军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实战化训练成果和良好精神风貌。

训练科科长周舟:从整个演习的结果和效果看,我们部队体现出很好的精神面貌。从我们出国的第一架飞机落地,到我们最后一架飞机离开,俄军对我们的看法是很不一样的。

“我们是英雄轰炸航空兵,腾飞于秦川大地,翱翔在万里长空。西线平叛,神投两弹。飞跃珠峰,受阅天安门……”经过5年多的探索实践、苦练精飞,这个师聚力习主席“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狠抓部队建设和实战练兵,不仅出色完成了前出巴士海峡、飞越宫古海峡、战巡南海、联演联训、沙场受阅、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而且正朝着“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的目标加速前进。

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杨德山:贯彻落实习主席“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我深深感觉到,东海不大,太平洋不远。我们的视野要站在太平洋上面看整个战场,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强大的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