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时空】在领袖的关切厚望中建功大洋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作者:李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25 09:18:23

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并在某潜艇部队发表了重要讲话。两年多来,这支水下尖刀部队坚决听从领袖号令,决胜深海大洋,围绕实现海军转型建设目标要求,锻造能与强手比肩、抗衡、过招的实力。近日,采访小分队一行来到该部队,亲身感受他们的转型之变。请听总台央广记者李琳的报道。

“主席,请您现场出题!”“习主席:都可以点,好……”

2018年6月11日, 某潜艇部队声纳听音训练室,习主席现场出题抽考,官兵们踊跃作答。看到战士蒋金良报出的答案准确无误,主席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要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加强针对性训练、实案化训练、指挥员训练,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

两年后的盛夏,我们采访小分队一行来到习主席曾经走过的战位,在同一间训练室,这个基地历史上第一次人工与智能声纳兵的听音比武正在进行。

“开展放音”“智能声纳兵报告!”……

声纳是潜艇的耳目,作为被习主席点赞的听音高手,蒋金良这一次训练在智能声纳兵前败下阵来,他的第一感觉是有些挫败感:

蒋金良:还是有点挫败感的。我们也不能说被它打败了,因为它就是个机器,机器就是被人来利用的,我觉得可以利用它让我们能力水平可以更进一步的提高。

蒋金良的“小挫败”,恰恰是基地水下信息对抗模拟中心主任张友奎追求的“大进步”。习主席在视察时提出,要加快把精锐作战力量搞上去。就在习主席视察之后不久,张友奎和战友们踏上了“向数据要战斗力”,全面提升潜艇水下信息对抗能力的新征程。张友奎说,这两年是科研与实战紧密结合的两年,也是战斗力生成最快的两年。

张友奎:在视察时,主席亲自出题考核了我们声呐兵,并指示我们要把打赢本领搞过硬。作为基地水声专业团队的带头人,一方面我深受鼓舞,另一方面也有了更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潜艇内指挥通令声……

2019年6月,太平洋深处,一场新型潜艇新战法演练正在进行。蓝方扮演的目标悄悄向某新型潜艇逼近。官兵们准确捕获目标,迅速发起致命一击。张友奎说,能够在这么遥远的距离上识别目标,这是此前从来没有过的。

张友奎:两年来,我们团队又取得了多项突破,多项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还创新提出了一些新的作战概念。

张友奎团队的能力跃升,是基地两年多来战法创新、作战样式和训练模式转变的一个缩影。对这些变化感受最深的,是常年航行在大洋深处的潜艇官兵们。

潜艇启航声,海浪声……

2018年6月11日晚,也就是在习主席视察完几个小时之后,刚刚接受检阅的某新型潜艇破浪起航,执行海军某项重大巡航任务。

某新型潜艇机电长康篪:现在我们人歇艇不歇,两个单位交替管艇,出海回来之后,迅速交接,由另外一个单位继续出海,继续执行战备任务,保证我们持续的海上存在。

记者:这个海上存在是不是较以前大大提高了?

康篪:提高非常明显,我当兵入伍21年了,说实话像这几年的训练强度是我原来没有遇到的。

这次长航,创造了中国潜艇航行经度跨度最大、抵达海域最远等4项海军纪录。副艇长韩会凯回忆,在长航中最大的考验,就是作战样式的转变。

韩会凯:我们这种作战样式,参与的任务复杂程度大大提升,甚至我们以前没有见过的这种作战样式,我们都可能会参加,作为基地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转变,同时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不久前,某潜艇在航行时突遇大型台风,台风转移方向恰好与潜艇航向一致!指挥员果断决定,继续航行,在台风中心潜航多个小时。艇员宫书伟说,作为被主席亲自接见过的士兵,再大的风浪,也要挺过去。

宫书伟:当主席从舱内走到了上甲板,我正好我站在主席的旁边。主席用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们小伙子都很壮,当时感觉很振奋。主席说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好的发展时代,把打赢本领搞过硬。

“把打赢本领搞过硬”,是领袖的重托、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新时代潜艇官兵肩负的神圣使命。参谋长王忠辉说,部队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聚力备战打仗,加快转型发展,努力锻造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盾牌”。

王忠辉:这两年来,各级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期望重托,瞄准主要对手,盯住作战任务,创新了以战载训的组训模式,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海上威慑和实战能力得到检验提高,我们时刻准备上战场,坚决完成习主席和上级党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全体官兵:“我们在战位报告,万里海疆有我,请祖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