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铁翼在变革风雷中飞旋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谭杰 王早早 周雷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31 20:14:45

陆军航空兵作为陆军部队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将在未来战场上发挥精确打击、精确投送、精确保障等重要作用,是陆军实施立体攻防、机动作战的骨干力量。

2018年9月27日,习主席到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视察,提出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两年来,陆航旅官兵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按使命任务设计训练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训练条件,让飞行员带着敌情飞、瞄准打赢练,加速新质作战力量战斗力生成。

辽南某机场,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正在展开实战化飞行演练,旅长李新成第一个驾机升空。侦察、武装、运输等多机种多要素根据作战任务灵活编组,低空抵近、特种破袭等多个科目在空中轮番上演。

总台央视记者 周雷

武装直升机被称作是树梢上的杀手,低空和超低空突防是它所擅长的。现在进行的正是这个课目的演练。

我现在已经明显能感受到它所带来的杀气和威压感,声音非常巨大,仿佛整个身体在跟着他一起在颤动。

习近平主席到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视察时,察看了部队主战武器装备,实地观看部队行动演练。

近两年来,全旅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紧盯新使命新任务,按照未来战场设计训练内容,按照实战环境设置训练条件。谈及部队训练的转型和升级,有着28年飞行经历的副旅长刘翠林感触很深。

总台央视记者 周雷

要跟踪锁定和打击目标,要克服飞机的抖动以及气流的影响,还有噪音的影响,对机组成员的身体素质以及技术的要求是很高的。

我只跟随了很短的时间,已经有一些难受,有一点恶心和头晕,但是这样的训练他们一次就要进行几个小时。

从能飞到能打,从助战到主战。如何缩短营连指挥员的成长周期、助力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成为摆在运输直升机营副营长刘佳面前的现实课题。

刘佳毕业于陆军航空兵学院,是一名从飞行员成长起来的营指挥员。在他眼里,在复杂环境和复杂气象下练兵才是最大化地贴近实战需求。

△刘佳

与刘佳一样,这个旅的一大批年轻飞行员,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新飞行员到飞行教员的成长,成为全旅实战化训练的中坚力量。

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助力兄弟部队战斗力提升。去年底被交流到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的飞行教官胡希明,来到新部队短短半年后,他带教出的飞行学员就成功完成了异地接收直升机转场和机型改装任务。

△胡希明

殷殷嘱托记心间,不负韶华勇拼搏。今天的陆军航空兵已经成为多机型、全天候作战,能完成战场侦察、空中火力突击、远程机降、空中投送等多样化任务的新型作战力量。逐步实现由技术型向战术型、支援保障型向主战突击型转变,主战地位日益凸显。

【本台短评】练到极致 飞到极致 打到极致

陌生环境敢闯,恶劣气象敢练。两年来,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平时训练练到极致,武器装备打到极致,部队战斗力实现大幅跃升。

“极致”是一种目标,更是一种境界。衡量“极致”的标准是什么?那就是未来战场打赢。从精飞到善打、从支援保障到主战主用,陆航旅官兵紧盯新使命新任务,在装备运用中追求“临界点”,在作战训练上敢啃“硬骨头”。在苦练精飞中换羽新生,实现了向立体攻防转型。

官兵们深知,要达到“极致”,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实战化。离实战越近,离“极致”就越近。所以,他们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低空飞到最低、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使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的方方面面。

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每个官兵都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战位上做到最优,在工作中做到最佳,就是对习主席的最好报告。

(记者:谭杰 王早早 周雷 淳于怀涛 李建军 杨尚达 吴旭升 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