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战白山黑水14年间,东北抗日联军沉重打击日本侵略者嚣张气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佟欣雨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2 16:51:43

转战白山黑水14年间,东北抗日联军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挺起了民族脊梁,捍卫了民族尊严——

天破晓,光华万丈涌

■解放军报记者 佟欣雨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这首传唱中华大地的《松花江上》,由人民艺术家张寒晖填词、谱曲,唱出“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以至中国人民的悲愤情怀,其壮烈低回的旋律迸发出不屈的民族力量,成为激励鼓舞东北军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的号角。

“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各阶层群众和东北军的部分官兵纷纷组成义勇军、救国军、自卫军等抗日武装,与日寇展开殊死拼搏。

“这些抗日武装受挫后,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东北人民抗日游击战争就逐渐上升为东北敌后抗战的主体。”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中国革命战争史研究室副研究员朱姝璇说,1936年2月,按照中共中央指示,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东北反日联合军及各反日游击队,一律改称为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东北抗联前后共有11个军,兵力最多时达3万余人,战斗数万次,歼灭日伪军20余万人,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支援和配合了其他抗日战场的作战。

“全国抗战爆发前,东北抗联站在对日斗争最前线,歼灭大量日军有生力量,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迟滞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步伐。”朱姝璇说,全国抗战爆发后,东北抗联的战略任务由独立作战变为同时兼有打击与牵制日军入关的战略配合,迫使日军将东北兵力从20万增加至近50万,从而有力支援、配合了全国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在东北抗联博物馆,讲解员韩瑞动情地告诉记者:“14年间,东北抗联长期孤悬敌后、浴血奋战。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冷云等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用血肉之躯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东北抗联博物馆坐落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曼街上。在东北,以英烈命名的街道和公园有很多。“英雄精神是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将他们的名字和事迹融入城市景观,可以让市民时时感受到英雄精神和英雄文化。”哈尔滨警备区司令员卢俊说,在哈尔滨以抗联英雄命名的主要街道有9条、公园有6个、学校有19所,还有20支以抗联英雄命名的民兵分队……

无数的牺牲换来最终的胜利。1945年8月,苏联出兵东北,进攻日本关东军,抗联部队配合苏军迅速收复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哈尔滨、长春、沈阳等战略要地,解放了东北全境。

“东北抗联作为对日作战最早、条件最艰苦、斗争时间最长的人民抗日武装,他们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无畏的英雄气概、顽强的战斗作风和坚毅的意志品格,汇聚成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朱姝璇说,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和意义,已成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源泉。

“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每逢抗战重大纪念日,身着抗联军服的东北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都会奔走各地,传唱《露营之歌》《松花江上》等经典抗联歌曲。

2002年,抗联老战士李敏组建东北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到各地工厂、学校演出。她曾说:“成立宣传队的目的,就是要宣传东北抗联事迹,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这是中国东北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