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评丨刀尖舞者,志在碧海与蓝天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君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2 18:47:17

这是一群寻路的人——都说摸着石头过河,而对于这支部队来说,他们连石头都没有。每一次飞行,每一次任务,他们都在寻找舰载机飞行之路。在这里,很多时候,他们就是“石头”。他们的追寻是为后来者铺上一条路。

作为我国首支航母舰载机部队,这支部队肩负着海军航空兵转型建设重任。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雨来到该部,现场观看了舰载战斗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滑跃起飞、阻拦着舰训练,亲切接见了首批上舰指挥员、试飞员和舰载机飞行员,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苦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7年来,官兵们始终牢记领袖重托,沿着强军目标指引的方向前进。

从一天能在辽宁舰上起降的歼-15舰载战斗机只有寥寥数架,到复杂条件下多批次、多架次、全要素的飞行训练,体系作战、联合对抗、自由空战、未知环境……如今已经成为这支部队的“标配”。

这是一群探路的人——这支部队有太多的空白要填,太多的困难要面对。他们每一天的飞行,看似重复,其实都是在创新。在这里,“第一次”从来都不是新闻。他们所干的事,几乎都是“第一次”。

不久前,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完成夜间空中加油。空中加油被称为“空中穿针引线”,而夜间进行空中加油难度更是比白天高出数倍,是世界各国公认的顶尖飞行课目。面对这一重大突破,驾驶“飞鲨”成功完成此课目的飞行员卢朝辉十分冷静地说:“掌握昼夜间加受油技术,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一项基本生存技能。”

第一次夜间起降、第一次空中加油、第一次舰基空海对抗训练……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这支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在“第一次”中不断提升。从“跟着大纲飞”到“飞出新大纲”,他们一次次突破自身极限,也一次次探索着装备的极限、作战的极限,先后修订训练大纲10余次,研究制定组训流程、教材规范等10余项法规制度。

这是一群赶路的人——在这里,每一次起飞,每一次降落,都关乎生死。尽管如此,他们从未放慢追逐的脚步,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他们的飞行肩负着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希望。

一路前行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4月27日,张超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因飞机突发故障,壮烈牺牲。这是他最后一次陆基模拟着舰训练,完成这次训练之后,他就将驾驶“飞鲨”起降辽宁舰,翱翔海天。

在挫折中奋起。困难,永远击不垮这群人!带着张超的遗志,这年底,我国自主培养的新一批舰载机战斗机飞行员全部通过昼间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经得起摔打,受得住考验,才是一支部队该有的样子!

“以前我们想着如何着舰,现在探讨最多的是如何把打赢本领搞过硬。”部队长张叶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从一片空白,前路茫然,到4年5次受阅,他们飞过天安门、掠过朱日和、列阵海天间;从万事开头难,到天降大任,斯人必为,他们一次次躬身力行,令我国舰载机飞行员的队伍一步步壮大。“在这里,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特别充实。”飞行学员张宇亮作为着舰指挥官(LSO)助理,虽然飞行时间不长,但他深深感受到自我的蜕变,“让飞行学员担任LSO助理会让飞行员与LSO之间建立一种默契的信任。” LOS曹先建告诉记者,为加速培养海军新质作战力量,该部积极增加日常飞行训练架次、扩大飞行员训练范围,大大加快了系统培训的进度。

兵者,国之柱石!7年来,该部官兵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探索构建起较为完备的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体系,逐渐探索发展路径,填补了国内舰载机技术培训的历史空白。随着一个个空白被填补,一个个技术难点被攻克,这支被称为“刀尖舞者”的海军新质作战力量正在稳步成长,这群笑傲海天的英雄飞出的每一条航迹,都在勾勒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光明图景。

一个国家和民族,不仅需要仰望星空的人,更需要征服星空的人。作为舰载机的“种子部队”,他们的路还有很长,还要继续走下去。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或许这并不是一代人的事,但是有着这样的“种子”,那一天终将到来!尽管在这段征途中,他们中有太多太多的人,我们无从知晓他们的名字、他们的事迹,不曾见证他们曾经流过的血、流下的汗,但是每当“飞鲨”展翅,翱翔海天间,你应该知道他们就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海军路上最执着的前驱和最锐利的“锋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