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向战而飞展铁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欧 灿 刘建伟 陈小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2 06:26:51

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牢牢掌握战略和战役主动权。要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贯彻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创新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深入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把基层一线带兵人和兵教头搞坚强,把部队战斗力基础搞过硬,提高部队练兵备战水平。

——习近平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

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向战而飞展铁翼

■解放军报记者 欧 灿 刘建伟 陈小菁

上图:战鹰起飞。齐 东摄

俯冲、盘旋、着陆……八一前夕,5架武装直升机稳稳降落在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经过数千公里飞行,该旅参谋长尹向明顾不上休息,一下战机就直奔旅“航空兵之家”,把他们刚刚在全军组织的一次比武中夺取的优胜奖牌放进荣誉室。

荣誉室里摆放着该旅在历次比武中赢得的数十块奖牌。在这里,大家伫立良久,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

2018年9月27日,习主席来到该旅视察,亲自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了解有关装备情况,并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部队行动演练,对官兵的过硬素质给予肯定。

今天,该旅正在从勤务保障向战场主用、从支援配属向联合制胜、从区域作战向全域作战加速转型。谈起两年来的变化,官兵们有很多心里话想向习主席报告。

“这就是习主席视察时坐过的直升机,我们叫它‘强军号’。”从荣誉室走出来,飞行员王健吉邀请记者去看他们最心爱的战鹰。

那天,习主席登上这架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还仔细询问直升机技战术性能怎么样,实际操作中好不好用,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习主席的关切询问,是对我们练兵备战的最大鼓励。”王健吉说,如今在他们旅,驾驶这架“强军号”直升机已经成为一种荣誉。只有训练尖子或是训练成绩进步较大的飞行员,才有这样的机会。

旅领导宣布这项“规定”那天,王健吉便在日记本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目标:“我要驾驶‘强军号’!”

此后,王健吉白天苦练高难战术课目,晚上加班学习理论知识,几乎每天都是冲刺状态。在一项重大试验任务中,他和战友组成的机组被评为优胜机组。凭着这一成绩,王健吉终于如愿开上了“强军号”战机。

是雄鹰,都向往蓝天。

二级机长张俊云告诉记者,他去年夏天因病被迫停飞,按规定可以退役,回家乡也不愁找不到好工作。“那段时间,我总是忍不住去看我飞过的战机,我知道我离不开这里了。”张俊云听从了内心的呼唤,停飞以来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加努力地投入航空理论学习和战术标图等地面训练,渴望有一天能重返蓝天。

这两年,该旅持续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飞行训练时间比往年增加近一倍,高原飞行训练、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训练、特殊场地起降训练等课目占了大部分。

战鹰在厚厚的云层中时隐时现,像大海中的小舟一样上下起伏。突然,云层出现一道缝隙,直升机抓住机会从狭窄的云缝中急速掠出,降落在一条公路上。

谈到去年9月这惊险一幕,旅长李新成说,当时他正驾机寻找海上飞行训练临时着陆点,“部队等着开展训练,我飞了好几天都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心里着急啊!”

作为旅长,李新成时刻牢记习主席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近几年的海上飞行训练临时着陆点,他们都选在不同地域。有的设在山谷草地,有的定在海岸滩涂,而去年他们选择了一条尚未建成的公路,不断深化实战化训练探索。

旅党委一心思战谋战,这是记者在该旅采访时最深切的感受。习主席视察后,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就按照“训练场地优先建、打仗设施突出建”的思路,完成了新营区建设。刚刚搬进新营区的官兵用上了完善先进的训练设施,赞叹不已的同时,备战打仗的思想更加牢固。

要求官兵做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去年秋季,该旅赴河西走廊开展实战化演练,李新成带头驾机千里转进开展低空突防、精确打击、夜间纵深机降等课目训练。

特情处置训练,该旅参谋长、特级飞行员尹向明带头挑战难险课题。“尾桨故障特情处置”危险系数很高,一旦发生特情,直升机可能瞬间打转,处置不当就会机毁人亡。他率先驾机试训,摸索出多种处置办法。

带头参训带头苦练,该旅党委一班人的打仗能力不断提升。在去年陆军训练等级考评中,旅长、政委双双夺得集团军旅主官前三名,4名常委被评定为一级指挥员。

走进机场塔台,指挥室墙上一排红色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座舱就是战位,升空就是迎敌。旅政委岳兴国感慨地告诉记者:“习主席来塔台观看行动演练时,这两句话就在这里。近两年来,它一直提醒着我们,要不忘嘱托,向战而飞。”

正在士官学校学习的该旅中士刘博,最近又在考核中取得全优成绩。“咱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到哪儿都要争创一流!”记者电话采访刘博时能感受到他心中的激情。

习主席来部队视察时,刘博因完成任务出色受到亲切接见。那次终生难忘的荣光时刻,激励他加倍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习主席汇报。

去年初,该旅主动请缨组织舱门机枪手训练。过去,运输直升机舱门机枪手一般由兄弟部队的特战队员担任。尽管大纲没有规定,但着眼未来作战需要,该旅决定遴选机务官兵,自主培养舱门机枪手。

听到消息,刘博第一时间报了名。对一名修理专业战士而言,要在短时间内练就在飞行颠簸中精准射击的本领,难度可想而知。经过超出常人的刻苦训练,刘博顺利通过考核,成为该旅首批9名舱门机枪手之一。

“现在有一种紧迫感、使命感,推着大家往前跑。”岳兴国介绍,过去,一些官兵认为把战机飞好、修好就行了,本专业之外的学习不多。如今,该旅按照“上天能战斗,地面能指挥”的目标,组织新毕业飞行员当兵锻炼、担任指挥员,选送飞行员参加参谋集训,使飞行员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前年受到习主席接见时,飞行员王雷刚担任侦察科长不久。面对新岗位新要求,他一度感到吃力。但他心里清楚:作为新型作战力量,陆航部队正在加速转型,而侦察作为战鹰的“眼睛”,更应该走在转型前列。经过努力,他现在已成为侦察专业行家里手,先后两次参加全军专业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

靠着这样一股拼劲,近年来该旅先后被陆军评为“先进旅党委”,被战区陆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旅”,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

夜幕降临,机场上空依旧战鹰呼啸、灯光闪烁,昼夜连续12小时的强化飞行训练仍在紧张进行。记者注意到,在新建成的机场塔台里,设置了飞行员宿舍。旅领导介绍说,新营区建设时,他们特意修改了设计方案,为的是一旦有任务,飞行员能够第一时间飞向战场。

离战场近些再近些,这正是该旅官兵奔跑在强军路上的精神状态:一心向战练精兵,一飞冲天展铁翼。

以强烈打仗意识推进练兵备战

探访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聆听该旅近两年来的诸多新变化,记者强烈感受到,该旅官兵把统帅的指示精神化为训练的标准要求,以强烈的打仗意识推进练兵备战。

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关键在于聚焦实战抓训练。而要推进实战化训练,首先必须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

心中没有敌情,防“狼”的心弦就会放松;眼里没有对手,打“狼”的能力就会变弱。战场上打赢的底气从何而来?靠的是和平时期的“时刻准备”。如果官兵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练兵备战工作自然紧不起来、实不起来。

脑子里有了硝烟,脚步才会迈向战场。只有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以强烈打仗意识推进练兵备战,才能真想打仗之事、真谋打仗之策、真抓打仗准备,练就制胜未来战场的过硬本领。

扫描二维码 浏览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