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舰载航空兵:振翅奋飞 逐梦海天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秦然 何鸣鸿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03 09:53:00

如果把航空母舰比作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先锋”,那么航母舰载机,就是中国海军亮剑深蓝的“铁拳”。从试验试飞到批量培养、从昼间上舰到全时飞行、从单机训练到体系融合、从近海飞行到远洋机动,一批批海军舰载机飞行员从零起步、攻坚克难,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紧抓新型战斗力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振翅奋飞。

记者 秦然

这里是海军某舰载机训练基地,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飞鲨”飞行员的“摇篮”。我们来看,现在驾驶歼-15战机的是这个基地里面最年轻的一批飞行员。在完成几百次这样的陆上航母起降训练之后,他们将有机会去考取航母的飞行资质认证,成为一名真正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从岸基飞到舰基,从近海飞向深蓝,对于舰载机飞行员来说,训练是每天都要进行的必修课。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雨观看了他们的滑跃起降训练,并亲切接见了飞行员,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有着21年飞行经验的卢朝辉,刚刚与战友完成了夜间“伙伴”加油的挑战。数千米的高空,两架歼-15战机持续调整飞行姿态,在暗夜微光条件下展开“空中穿针引线”。像这样的实战课目,早已成为海军舰载机飞行员锤炼技战术的最好“磨刀石”。

前不久,他们还与辽宁舰航母编队各艘舰艇,进行了带有作战背景的攻防演练。在走一路、飞一路、练一路的过程中,一批批试飞员、飞行员,探索实践出航母全时着舰起飞、多兵种多机型联合作战、长航时低空突防等方面的训法战法。

LSO,是舰载机着舰指挥官的英文简称,也是航母上难度最大、要求最多的战位,通常由训练有素且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的成熟舰载机飞行员来担任。2018年,戴兴取得了LSO资格认证,每次指挥着舰,他的眼睛总是紧盯战机态势,口中不断下达指令。短短20秒的时间里,他要帮助战机摆脱风速、风向、舰船运动等因素的干扰,让“飞鲨”的尾钩与拦阻索精确对接。

根据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要求,针对航母编队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目标,舰载机部队的训练内容不断向实战对抗、自由空战延伸。刚刚结束一个架次的红蓝攻防训练,飞行员袁伟就和战友们立即判读飞行参数、查找漏洞不足、共同研究各种实战特情的解决方法。

2017年7月10日,驾驶战机刚刚起飞还不到一分钟的袁伟,就迎面与鸟群相撞。面对发动机起火、飞行高度极低、飞机油量满载的险情,他冷静地与塔台、僚机密切配合。经过100多次操作,最终将战机稳稳降落。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天之后,袁伟就重新坐进驾驶舱,与战鹰一道重回蓝天。

进入新时代,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入列,各新型战舰也相继远航。新的作战体系、新的使命任务,要求舰载机飞行员快速成长。他们不仅把空战课目融入日常训练,飞出了一套自己的新大纲。同时,在原有飞行员改装模式的基础上,开创出“生长”培养模式,让学员毕业即起飞,上舰即战斗。这种联通校园与训练场的模式,在缩短飞行人才培养周期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飞行员的舰载机飞行寿命。

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作为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舰载航空兵部队从组建至今,始终在从难从严中夯实基础,在任务牵引中锤炼检验,在研战谋战中挺进深蓝。短短几年时间,他们先后5次接受习主席检阅,用不断创新与超越,提升着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用一次次滑跃起飞,划出了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崭新航迹。

【短评】用实战打磨优秀的底色

习主席接见舰载机飞行员时,勉励他们“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7年来,飞行员们把勉励化为动力,用实战打磨优秀的底色。

首次夜间起降,首次空中加油,首次空海对抗……每个“首次”的诞生,都是因为实战的牵引。

从昼间着舰到全时飞行的突破,从单机训练到体系融合的突破,从近海飞行到远洋机动的突破……每个“突破”的取得,都是因为实战的倒逼。

离实战越近,离优秀就越近。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从实战出发设计训练,按实战要求组织训练,用实战标准检验训练,使飞行员知道什么样才是从难从严,怎么样才能从难从严,从而看清自己的差距,明确自己的方向。

实战必须实训,实训就要敢于牺牲。“全军挂像英模”张超,牺牲在着舰之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曹先建,低空跳伞重伤痊愈后又升空着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批批舰载机飞行员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向着“随时可以升空,随时可以远航,随时可以打仗”之优秀不断迈进。

(记者:何鸣鸿 杜娟 秦然 冷俊鹏 孙国强 刘少伟 柳喆苳 刘永卿 赵天淏 侯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