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部:数字化步兵的新时代突击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董思思 陈洁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6 22:36:19

2018年1月3日,习近平主席来到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向全军发布新年开训动员令,并视察部队、看望官兵。两年多来,这支部队的官兵们始终牢记主席殷切嘱托,全面强化练兵备战工作,不断加强数字化部队作战研究,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一身戎装,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第82集团军某部步兵战车驾驶员王建军动情地说,当时现场聆听习主席训令的情景让他至今难忘。那次受领训令后,王建军和战友们闻令而动,立即奔赴训练场开展实战化大练兵。在长达一年的野外驻训中,官兵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克服困难,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打赢能力。

步兵战车驾驶员王建军:我们那天转到训练场时,正下着一场大雪。可是大家根本顾不上这些,到达营地后就立即搭建帐篷。当时我们要开动步战车进行训练,手被冻得都有点儿不听使唤了。其他同志,尤其是步战车载员进行战术训练时,由于当时下着大雪,他们在地上摸爬滚打,因为身体会产生热量,雪花融化之后,不大一会儿,他们的身上就全是泥了。

这支部队从1928年平江起义的硝烟战火一路走来,先后参加过湘江战役、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抗美援朝等5000多次战役战斗,功勋卓著。如今,在主席训令的鼓舞下,新一代官兵在改革重塑中坚守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锻造战无不胜的精兵劲旅。

2019年,部队按照“出门就能打仗”的要求,分梯队向朱日和训练基地快速机动,再次与老对手“蓝军旅”展开实兵对抗演习。第82集团军某部侦察科科长郭国华告诉记者,这一次,无论是在机动途中还是在演习全程,都最大限度地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充满了浓浓的硝烟味儿。

侦察科科长郭国华:我们完全是按照战术背景下组织战场机动的。在往返朱日和训练基地时,不论是摩托化梯队还是铁路输送梯队,必须按照对空警戒的要求进行远程机动。

在这个过程中,导调组还会不断地给我们出情况。比如,部队开进时前方道路受损,我们就要改变行军路线。如果遇见空中卫星侦察,我们部队就要紧急进行疏散,该隐蔽伪装的就隐蔽伪装。我们刚去朱日和的时候,那里在下雪。等我们返回的时候,也在下雪。也就是说,我们这次的训练,整整跨过了夏、秋两个季节,这可以说是我们部队在实战化训练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官兵们来说,草原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不仅提供了模拟战场,更提供了强劲的对手——蓝军部队。在一场场近似实战的对抗演习中,官兵们通过和高手过招,不断锤炼实战能力,练强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正是凭借“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战斗意志和无数次的复盘总结,最终让蓝军部队吃了一次败仗。

第82集团军某部部队长梁军:我们的战斗力水平能够达到今天这个地步,得益于这八年期间七次前往朱日和基地的扎实训练。朱日和基地就是我们的实战化训练场。这几年,我们在朱日和驻训时间最短的一次也有6个月。尤其是2019年开展的这次演习,我们实现了很大的突破,营连干部和基层战士都感觉到很欣慰很高兴。因为我们打破了蓝军旅不败的神话,实实在在地攻进了他们的阵地,此前很多部队都没能打进去。

“坦克方队气势磅礴,22辆99A坦克呈箭型入阵,如战场霹雳长驱直入。99A坦克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具备优异的火力、机动、防护和信息化水平……”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这个部队的“红二连”一级军士长丁辉再次担任“第一车”驾驶员,驾驶99A主战坦克行进在地面方队的最前列。已有27年军龄的丁辉,无疑是这支数字化部队转型发展的见证者,他深有感触地说:“如今,部队不仅装备越来越先进,而且训练难度不断升级,实战化练兵的氛围更加浓厚。”

99A坦克驾驶员丁辉:以往我们在训练时非常小心谨慎,总担心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每个人在训练中都必须达标、过关,要像打仗一样去训练。在战场上能有亚军吗?你得了亚军就相当于战败。现在我们可以没有战争,但是绝不能一日不练兵。

今年刚刚完成编制体制调整后,第82集团军某部就打响的今年野外驻训的第一炮。侦察科科长郭国华说,这几年,改革强军的浪潮,为部队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更大活力,官兵们练兵备战的动力也更足了。

侦察科科长郭国华:我们部队改革调整结束以后,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第一时间就把大部分官兵拉到了训练场上,组织基础科目训练、战术训练,以及实弹射击训练,战士们的训练热情都非常高。

展望未来,官兵们更加觉得责任重大。作为我军首支数字化部队,对于未来如何建设,如何实现创新突破,成为部队面临的一个新挑战。部队长梁军表示,官兵们一定会不负重托,把习主席的殷切嘱托转化为攻坚克难、提高打赢能力的不竭动力。

部队长梁军:经过这次改革调整,我们部队该留下的装备,按照成体系要求,全都保留了下来。现在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而且我们部队的红色底蕴、“英勇胜利”的精神之魂,一点儿没有丢。目前我们全体官兵聚焦用力的重点就是如何提升战斗力,以不辜负领袖对我们的期望和嘱托。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