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余璐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14 16:30:00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近日,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会在郑州召开,动员部署全面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传达《水利部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据了解,本次行动覆盖黄河流域9省(区)所有县(区、市),将全面排查2011年《水土保持法》施行以来已建和在建的2.8万多个生产建设项目,依法查处各类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集中整治存在“未批先建”“未批先变”“未实施防治措施”“未开展监测”“未验先投”“未缴纳补偿费”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销号一处。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由水利部统一组织,黄委和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上下协同开展,从2020年8月开始,至2021年9月结束,按照部署启动、清理排查、集中整治和“回头看”4个阶段进行。

会议指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实际行动,是推动解决黄河流域人为水土流失严重问题的有效手段,意义重大,任务繁重。黄河流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流域上下“一盘棋”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行动,上下协调联动,坚决打赢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会议强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按照水利部部署,切实抓实、抓细、抓出实效。一是目标要实。要紧盯、严控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的总目标,聚焦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二是排查要实。要做到大、小项目全覆盖,不留空白和死角;积极应用卫星影像、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并准确认定问题,提高工作效能。三是整治要实。要真刀真枪地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既要规范执法,又要敢于执法、勇于碰硬,还要善于执法、讲求策略。四是责任要实。黄委和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培训指导,落实人、财、物保障,建立难点问题集中研究机制,健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齐抓共促,形成合力,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整治工作有序、顺利实施。

会议要求抓好几项工作:一是迅速部署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做好培训、统一行动。二是紧盯清理排查、依法查处、履职督导等关键环节,严格要求、强力推动,勇于碰硬、敢于亮剑。三是做好宣传引导,既要宣传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进展成效、好经验和好做法等,又要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例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舆论作用,形成强监管震慑,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严守水土保持法规的意识,营造全社会“不敢、不能、不想”违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