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干工作就要以检阅舰的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杨晶 苏鹤 王健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4 18:00:46

“干工作就要以检阅舰的标准!”

■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 杨晶 苏鹤 通讯员 王健

“干工作就要以检阅舰的标准!”这是长沙舰官兵最常说的一句话。对长沙舰官兵来说,凡是与打仗有关的事,没有什么不可能!

——执行某项任务期间,导航雷达突发故障。为使“故障不过夜”,凌晨时分,漆黑的海上,导航班长杜显忠爬到40多米高的主桅上连夜修理更换备件,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某次远海联合训练,为提高主炮射击精度,主炮班长孙鹏飞主动上炮检查调试,不慎将脚扭伤,而他始终坚持在战位不后退,十几天后才发现脚部骨折。

这样的例子在长沙舰的每一个战位上都能讲出许多个,官兵的血性和胆气从哪里来?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这次气势磅礴的海上大阅兵,习主席所在的检阅舰就是长沙舰。

长沙舰(于林 摄)

“习主席寄予我们这么高的期望,我们要把工作干得更好,让习主席放心!”长沙舰舰空导弹电子技师黎联社告诉记者,官兵们用热血淬炼火蓝刀锋,把接受检阅的无限热情转化为持续聚焦实战化训练的源源动力,在“中国梦”“强军梦”之后,又有了自己的“一流梦”。

一流的战舰什么样?在长沙舰舰长李超峰看来,是拥有一流的装备,进行一流的训练,瞄准一流的对手,具备一流的能力,培养一流的人才。

长沙舰(严冬 摄)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这两年,长沙舰紧盯作战任务、研究对手,对照强敌练战术、研战法,把每一次的训练都当做打仗,在一次次的体系练兵和“背靠背”对抗演练中提升作战能力。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近距离接敌时如何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长沙舰上下主动研战,刻苦攻关,常常在入夜时分,依然能看到干部骨干伏案研究的身影。就是在这样的劲头下,在某次专攻精练中,长沙舰将主炮系统反应时间大大缩短,并创造了第一组射击5发4中的纪录。

主炮射击瞬间(严冬 摄)

“这不仅是一个新纪录,更是长沙舰官兵向极限要战斗力的决心。”舰长李超峰告诉记者,近距反击,比的就是快、准、狠。军舰“近身搏击”事发突然,决策时间短,官兵拥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才能抓住战机,赢得胜利。

对主炮指挥仪技师李洪伟来说,习主席的嘱托让他信心倍增,动力十足。作为一名入伍21年的老兵,李洪伟与长沙舰共成长,见证了长沙舰的时代航迹。这两年,随着任务的增多,长沙舰的主炮使用更加频繁。然而,面对海军装备的新型舰炮,“老伙计”给他出了“新难题”,但李洪伟不服气,他向兄弟单位请教,向厂家老师傅请教,不断摸索总结。每次实弹射击之后,他把心得体会,包括出现的问题,故障的现象、原因、排除的方法等都要一一记录下来,形成了7本30多万字的笔记。为了提高主炮对海突击反应速度,他一头铆在战位上,反复练习,不达标准绝不罢休,装备若是出了问题,他不睡觉也要解决。历经多少个日日夜夜,李洪伟不仅摸清了主炮的“脾气”,成为战友眼中的“兵专家”,还发现了船厂在设计上一些指标与实际使用中不匹配之处,在一次次的实射中为其提供原始数据积累,作为日后改进的基础。

李洪伟(严冬 摄)

“作为高级士官,我们要有这种预判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长沙舰上,像李洪伟一样的技术骨干还有很多。老兵黎联社记得8年前第一次见到长沙舰时的兴奋,却记不清两年来长沙舰有几次出航,“任务太频繁了。”2018年5月,在结束南海大阅兵不久,长沙舰即赴印度尼西亚龙目岛附近海域参加“科莫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此后,长沙舰还参加了多项重大演训任务与专项训练。

“这在以前真是难以想象。”经历了中国海军从“黄水”走向“深蓝”的过程,黎联社不禁感叹:“以前只能在报纸上看别人的,老是想着咱啥时能有这装备。当我第一眼看到长沙舰的时候,就像见到新媳妇似的,太好了!高兴!”忆往昔,这位已经服役近30年的老兵难掩激动之情。

“国家把这么先进的战舰交给我们,我们怎么才能在自己的战位上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的理解就是要把专业练精了。”黎联社说,防空抗导不是争分夺秒,而是争秒夺毫秒,战场上没有第二名,只有做到100%才算成功。为此,黎联社把自己当作是一名新兵,把精力放在训练上、放在专业上、放在战位上,带头学习新装备、钻研新装备,大胆创新,勇攀技术高峰。

今年2月,长沙舰编队组织联合防空反导演练。此次演练,长沙舰灵活应用各型探测设备,发挥空海一体优势,与友邻舰艇形成多层次、立体协同防空体系,在全舰雷达、指控等战位的精心配合下,对空系统成功捕获、跟踪、锁定并摧毁来袭目标。

导弹发射(严冬 摄)

能不能与自己的战舰深入结合,是决定海战胜败的最基础因素。这两年,长沙舰实战化训练越来越紧、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干部以上率下、带头研战,班长骨干紧随其后,着力提升全体舰员操作装备、使用装备、维护装备的能力,培养出李洪伟、黎联社、李春德、牛宾宾、李万里等一批专业技术核心骨干,涌现出刘必乾、杨忠政、张贺聪等一大批训练尖子。女兵梁文丽,拔节成长在大洋,当兵3年即掌握多种型号雷达操作技能;雷达兵王明,能在复杂环境下迅速分选识别出不同雷达信号。

特战队训练(严冬 摄)

如果把战舰比作一条枪,那舰上的各个战位就像是枪上的部件,缺了哪个都不行。卫生员杨忠政,来自某名牌大学,当兵不到两年即荣立三等功,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小神医”。

去年某一天,长沙舰正停靠在码头进行装备保养,舰员像往常一样组织卫生清洁。突然,一名上等兵晕倒在左舷通道并失去意识。杨忠政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抢救。突发的意外情况没有使杨忠政手忙脚乱,他迅速检测伤员生命体征。只见伤员无脉搏、无胸廓起伏、鼻翼无气体呼出,杨忠政迅速对其实施心肺复苏,但伤员仍无生命体征,并已肢端变冷、口唇发白,杨忠政立刻进行人工呼吸,并配合心脏按压。与此同时,舰上医务和其他部门人员赶到,分工有序配合抢救,最终伤员恢复了生命体征,转危为安。

作为一名上舰不满半年的卫生员,杨忠政发现伤员后,正确运用专业知识对伤员伤情进行判断和救治,为战友赢得了生死攸关的黄金五分钟。当记者问其有何感想时,杨忠政说道:“我虽然是一名新舰员,但长沙舰带给我的荣誉感时时激励鞭策着我。这次紧急救治靠的是我们全舰上下有序的协同配合、平日里紧抓不懈的战伤救护训练,以及时刻准备打仗的必胜信心。”

海上救护训练(严冬 摄)

这两年,每逢4月12日,长沙舰都会组织任务舰员与新舰员一起,重温习主席来到身边的幸福时刻,讲述习主席在舰上的故事。老舰员会汇报交流自己一年的成长进步和成绩成果,新舰员会仔细聆听老班长的讲述,激励敢打必胜的斗志、忠诚使命的情怀。从接收侵华日军的第118号海防舰、到国产051型导弹驱逐舰、再到新一代“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三代长沙舰,见证了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道路,见证了中国海军实战化训练的步稳蹄疾。未来,长沙舰将继续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磨砺敢战血性,锻炼胜战能力,带着嘱托和梦想驰骋在万里海疆。

三代长沙舰

劈波斩浪走向深蓝(严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