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海军长沙舰 乘风破浪驶向深蓝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宋康飞 王健 严冬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5 02:16:03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动员令。舷号为“173”的长沙舰,正是当天的检阅舰。无上荣光呼唤血性担当,两年来,长沙舰官兵时刻铭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不断提升打赢能力,出色完成联演联训、战备值班、海上维权等任务,为锤炼一支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而砥砺前行。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海上阅兵结束后,在长沙舰水兵餐厅,习主席同官兵共进午餐,关切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长沙舰主炮技师李洪伟当时就坐在主席对面。

主炮技师李洪伟:主席与我们亲切地交谈,拉拉家常,唠唠嗑,特别特别亲切。他当时在讲话中说,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和人民为英雄而光荣的人民海军感到骄傲和自豪!这让我们倍感振奋,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

盛夏的南海某海域,风高浪急,一场主炮近距反击演练正在展开。在舰长李超峰的指挥下,雷达发现目标并迅速锁定,而后主炮成功摧毁模拟的敌武装渔船。李超峰说,长沙舰广大官兵始终牢记主席嘱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在反击演练中取得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舰长李超峰:我们现在要练首发命中。首发命中是说双方打仗的时候,看第一发炮谁打得准。以前我们打炮时,都要先进行试射。试射时,是可以修正方向和距离的。现在我们已没有试射这个环节,出海训练之前都已经算好了。多远的距离上,我这个炮的方位要修正多少,基本目标就是,第一发炮就要打中。

近距反击课目要求舰艇在遇敌攻击时,主炮能快速反应。主炮技师李洪伟信心满怀地说,两年来,官兵们把领袖嘱托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不断提高实战技能,目前主炮系统反应时间已经大大缩短。

主炮技师李洪伟:在比较近的这个距离情况下,如果双方擦枪走火,就要求我们能够有力地还击,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

习主席在海上阅兵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长沙舰一级军士长黎联社入伍近三十年,见证了中国海军从黄水走向深蓝的历史性跨越。主席在海上阅兵时的讲话让他不禁想起了几年前新舰入列时的情景,当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级军士长黎联社:原来你想都不敢想有这么先进的装备,那时候,你都是在报纸上看其它国家的先进舰艇,总是想着我们啥时候拥有这样的先进装备。接新舰时,一夜之间就有了这么好的装备,我们就感觉,好像见到新媳妇似的,哇,这么好!

新型舰艇快速列装部队让人民海军的发展如虎添翼。有了先进的装备,长沙舰官兵立足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需要,不断探索战法创新突破口,勇敢尝试以前从来没有练过的课目。

东海某海域,长沙舰首次利用对空导弹对海上目标进行实弹拦截,获得圆满成功。一级军士长黎联社说,这是全舰官兵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一级军士长黎联社:将来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主炮够不着,或者存在盲区,我们就可以使用对空导弹,而且反应速度比较快。另外,从经济角度讲,也比较合适。因为如果使用对空导弹,数量上也不需要很多。同时,首次成功利用对空导弹对海上目标进行实弹拦截,对以后我们进行战术探讨,包括实际作战,也是一个很好的突破。

近年来,长沙舰连续两年作为指挥舰驶向远海,在太平洋、印度洋上留下了闪亮的航迹。2018年5月,长沙舰首次走出国门,与来自34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展开“科莫多-2018”联合演习。入列仅五年多的长沙舰,作为中国海军战舰家族中的年轻成员,时刻锤炼备战打仗的过硬本领,时刻保持备战打仗的冲锋姿态,已经成长为一支海上的精兵劲旅。在海军转型建设的伟大征程中,长沙舰必将担负更多新的使命任务,在远洋大海不断谱写新的航迹。

舰长李超峰:下一步,我们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练兵备战向实战聚焦,向打赢用劲。结合演习演训、跟踪监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等任务,大抓实战实训,有效锤炼核心军事能力。强化底线思维,立足在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把练兵备战工作搞充分做扎实,确保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打得准、打得快、打得赢。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