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线上智博会|自动驾驶渐行渐近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宗渝、李松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6 11:37:00

自动停车、紧急刹车、行人避让,精度以毫米论英雄,胜败只在毫厘之间;爬山坡、过弯道、穿隧道,3D重庆的“全路况地形”考验汽车界的“最强大脑”……作为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头戏,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曾经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引人遐想联翩,自动驾驶汽车渐行渐近。

在15日开幕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宣布,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将在重庆永川区首发。他还预测,随着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自动驾驶汽车将在5年后全面商用。

“届时,城市交通拥堵有望大大缓解,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预计将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李彦宏说。

在汽车产业面向“新四化”转型的关口,国内外各大厂商都将自动驾驶作为重要突破点——

9月初,一汽解放研制的首款L3级自动驾驶重型卡车J7正式发布。这款“超级卡车”不仅能实现对道路及周围环境的360度安全感知、突破人类视觉盲区及极端天气条件的限制,还能实时记录分析司机状态、规避疲劳驾驶危险。

今年3月,长安汽车宣布首款可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全新车型UNI-T具备量产能力,并在特定区域开展了驾乘体验。该车型通过搭载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实现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达10厘米,可有效识别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及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进而引导汽车安全地自动行驶。

去年8月,上汽红岩研制的5G智能重型卡车在上海洋山港首秀,并在港区内实现了“5G+AI”智能化无人作业:在智能驾驶控制系统指引下,这款智能重卡可在港区内实现自动驾驶、自主规划最优路线、自动装卸货物等功能,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据悉,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将自动驾驶等级分为L0至L5共6个等级、技术水平逐级递增。其中,L3级即有条件自动驾驶,是汽车从辅助驾驶转向自动驾驶的分水岭;车载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和速度的自动控制等,但需要驾驶员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接管车辆。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已完成上万个场景的匹配测试和超过5000万公里的路测;驾驶员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车辆。”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等到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允许之时,L3级自动驾驶汽车就能上市销售、进入千家万户。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告诉记者,无论传统燃油车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企业,几乎都将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产业升级、占领市场的重要“法宝”。“近几年各大厂商积极探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与特斯拉等先进企业相比,我们在软硬件技术上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多年从事汽车产业投资的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华也表示,目前国内车企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底层操作系统、电子电气架构上能力不足;二是大量硬件还只能依赖博世、安波福、大陆等跨国企业。“一些中国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探索上处于全球第一梯队,但长远来看还需增强关键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