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海军长沙舰:向着梦想全速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猛 钱晓虎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8 06:14:08

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习近平

海军长沙舰:

向着梦想全速前进

■解放军报记者 周猛 钱晓虎 段江山 新华社记者 梅常伟

长沙舰参加训练。严 冬摄

拂晓,南海深处,一艘银灰色战舰全速前进。

刚刚完成一场高强度攻防演练,长沙舰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目标。

朝霞升起,波光粼粼。舰长李超峰从驾驶室舷窗望去,万里晴空与万里海疆在天际相接。

此刻,这片熟悉的海域,如此平静。

两年前,就是在这片海域,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隆重举行。

那一天,是2018年4月12日,习主席登上长沙舰,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那一天,舰阵如虹,铁流奔涌。入列仅3年的长沙舰“火”了,成了人民海军战舰家族中的“青春网红”。

那一天,长沙舰官兵现场聆听了统帅的嘱托: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这是长沙舰的荣耀时刻,也是人民海军的梦想时刻。”李超峰说,“长沙舰‘出生’在梦想的时代,肩负着强军的使命。”

为了梦想,长沙舰全速前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长沙舰丝毫没有放慢训练步伐。实弹射击“考勤表”上,入伍21年、与火炮打了18年交道的班长李洪伟,再次刷新自己的训练纪录——一次训练连续发射炮弹72发。当一个个球形靶标在海面上炸裂,官兵们沸腾了。

这5年,下海入列,挺进深蓝,长沙舰犁出了一道闪光的时代航迹。

西太平洋,跟随辽宁舰航母编队远航训练;穿越赤道,执行远海联合训练任务;东印度洋,与来自34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展开“科莫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用长沙舰官兵的话说,“不是在海上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

闯过一次次风浪,穿越一道道海峡,驶过一片片海域,长沙舰快速成长为响当当的“实力派”。

某重大演练任务,人民海军三大舰队联合演兵,演习航线海域、兵力规模、持续时间、对抗强度均创历史之最……长沙舰身手不凡,单舰总分名列前茅。

某项任务,长沙舰专攻精练,反复优化指挥控制流程,火力反击时间大幅缩短。

“出海即出征,返航即备战。”李超峰曾在6型8艘主力战舰上任职,他说,“不管未来对手是谁、战场在哪里,我们都不怕。”

在长沙舰,女兵何锦婕最喜欢谈的是导弹射程。

亲手发射实弹那天,导弹呼啸而出的一瞬间,何锦婕感受到来自舰体的震颤。常人眼中震撼无比的导弹发射场面,在她看来如此甜蜜——那是梦想的声音,那是圆梦的时刻。

对这个“95后”女兵来说,那一天是她军旅生涯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对于长沙舰来说,每一名官兵梦想成真的时刻,就是战斗力拔节生长的时刻。

为了梦想,长沙舰全速前进。

“长沙舰的名字,是在人民海军生日那天获得的。人民海军的生日,也是长沙舰的生日。”李超峰指着长沙舰舰徽说。

翻开中国海军战舰“家谱”,“长沙舰”是传承了三代的英雄舰名。

第一代长沙舰,是人民海军的战利品,成为新生共和国的海防尖兵;第二代长沙舰,是国产第一型导弹驱逐舰,完成了人民海军历史上首航太平洋的跨越;第三代长沙舰,是目前“中华神盾”家族中的最新成员。

第一代和第二代长沙舰都在退役之后被改装为靶船,用自己的“粉身碎骨”铺就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道路。三代长沙舰,见证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道路,见证了人民海军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全速前进的步伐。

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作者。

1958年9月20日,站在破浪前行的快艇上,毛主席问艇长马洪才:能不能再开快些……

时光飞度。2019年4月23日,习主席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32艘战舰威武列阵,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崭新风貌。

“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军乐作伴,涛声作和,习主席的亲切问候同官兵的铿锵回答相互激荡,统帅和官兵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视察海军部队。一座座军港、一艘艘战舰,倾注着统帅心系海军、关注海防的嘱托和厚爱。

“切切深情、殷殷嘱托,激发了海军官兵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 刚刚赴长沙舰任代理政委的邹琰说。

邹琰的上一个职务,是海口舰政委。

两年前那个明媚的春天,习主席登上长沙舰检阅海上编队时,邹琰所在的海口舰,航行在统帅的目光里。

邹琰的心中,还珍藏着这样一幅温暖的画面——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首次离京调研视察部队就来到海口舰,与官兵一起航行,共进午餐,亲切询问水兵的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

如今,那一张习主席与水兵在舰艏合影的照片,挂在海口舰的通道里;那一页习主席亲笔签名留下的航海日志,陈列在海口舰所在部队的军史馆里。

从海口舰到长沙舰,邹琰深刻地体会到,这一代新型战舰承载的是怎样的梦想、肩负的是怎样的使命。

中国梦,强军梦。从入列那天起,海口舰、长沙舰便航行在实现梦想的伟大航道里。

为了梦想,长沙舰全速前进。

一级军士长黎联社入伍29年,是长沙舰最老的兵。

他清晰地记得,自己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导弹发射是1993年,时隔11年后,才有机会第二次亲手实射。

相比之下,黎联社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张跃康是幸运的。从来到长沙舰当新兵起,张跃康几乎年年都参与导弹实射。“他们赶上了人民海军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大抓练兵备战的好时代。”黎联社说。

黎联社常常想,“如果自己能够回到20岁该多好”。他庆幸自己亲眼见证了人民海军这些年的大发展,也更想在人民海军实战化步伐越来越快的今天,“闯出一片新天地”。

“中华神盾”的赫赫威名,就是许许多多像黎联社、张跃康这样的水兵接续奋斗出来的。

那年中秋,黎联社去疗养。时间还未过半,他就待不住了。“想出海,想和战友们一起战风斗浪。”他说,“疗养的生活,耳根子太清静。长沙舰上频繁响起的战斗警报,才是我生活的节奏!”

这,是长沙舰的节奏。这,也是人民海军的节奏。

“一级战斗部署!”夜幕降临,又一场战斗打响。

此刻,整个长沙舰的船舱里,从顶层驾驶室到底层机电舱,几乎每个角落都回荡着急促的脚步声和频繁的口令声。

主机舱里,机器轰鸣。技师李万里坚守战位,全神贯注地倾听着战舰“心脏”跳动。

这些年,李万里听到最多的口令之一,就是“两进十”——全速前进。

为了梦想,长沙舰在全速前进,人民海军在全速前进……

“如果说长沙舰有一个强大的引擎,那这个强大的‘引擎’就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李超峰说。

短评

热血,比大海更澎湃

“与子同袍,戍我甲胄。风雨同舟,矢志捍我国防!与子偕行,赐我神器。戎装上阵,兴师大洋沙场……”这段《出征决胜书》,镌刻于长沙舰的通道墙,为官兵集体创作。

打开长沙舰的时光相册: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波峰浪谷行。长沙舰官兵说,他们的状态永远是“出航即出征,返航即备战”,任凭狂风暴雨,任凭巨浪滔天,热血总是比大海更澎湃。

“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统帅的战略擘画,正在推动人民海军战斗力建设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指引着海军将士迈向更加壮阔的征程。

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向着梦想,向着深蓝,向着战场,人民海军护航中国,全速前进,勇往直前。

扫描二维码浏览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