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济南支队创新方式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青、邹琪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0 07:14:18

武警济南支队创新方式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智能“体检”,让手机更“健康”

解放军报讯 李青、记者邹琪报道:“经检测,该部手机符合网络安全要求,可以发放‘健康手机’使用许可条形码……”9月上旬,武警济南支队运用手机管控设备为官兵的手机进行“体检”。为营造军营良好网络环境,该支队积极创新手机管控方式,坚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由于网络具有开放性等特点,官兵在使用手机时存在一定的失泄密风险,电信诈骗、网赌网贷等隐患也逐渐暴露,智能手机的管理使用成为常态化抓好网络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为此,该支队创新方法手段,引入手机管控设备,对官兵手机进行智能检测分析。据了解,该设备具有数据检索、数据恢复等功能,可以根据关键词搜索检测通信记录是否存在涉密信息,通过检测异常收支情况辨别是否存在涉赌、涉贷问题,全方位建立网上“监察哨”“警戒哨”。

在做好手机安全检查的同时,该支队把手机安全纳入部队日常教育,组织官兵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对通报的事故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并展开讨论交流,引导官兵深入了解手机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该支队邀请军地安全专家进行宣讲辅导,现场演示手机网络电信诈骗、远程遥控、窃取信息等安全漏洞产生的过程,提高官兵手机安全防护技能。

严格手机管理宜“疏”不宜“堵”。在切实做好手机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官兵合理的手机使用需求,该支队在广泛听取基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修订管理规定,改进管理模式,保证官兵手机使用时间,为官兵训练生活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