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下黄河一壶收 黄红绿调出好色彩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武佳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22 09:41:31

“中国梦·黄河情”采访团走进临汾吉县

天下黄河一壶收 黄红绿调出好色彩

“我在壶口瀑布旁边拍照拍了20年了,你在网上搜索壶口瀑布,很多照片都是我拍的!”说这话时,吕桂明一脸自豪。吕桂明是黄河边上地地道道的一个果农,也是壶口瀑布摄影师,农闲时候,就会来壶口瀑布拍照。9月20日,“中国梦·黄河情”采访团来到临汾吉县壶口瀑布景区采风时,这个热情的山西汉子还帮采访团留了影。

黄色瀑布、红色苹果、绿色生态,作为黄河旅游板块的龙头,吉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生态资源,把黄、红、绿三种颜色融入到发展血脉中,调和出斑斓的色彩。“未来,我们还要用黄河水来浇灌苹果地呢。”吕桂明笑呵呵地说。

每年150多万人次来这里体验黄河之美

黄河波涛汹涌,白雾在深谷中蒸腾,天边挂起一道彩虹……“天下黄河一壶收!真的是壮观无比。”来到壶口瀑布景区,采访团成员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此起彼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既哺育了中华民族,又锻造了中华民族。万里黄河波澜壮阔,其最核心、最精髓的景观就在壶口瀑布。

从1999年开始,吕桂明便在壶口景区给游客拍照,2000年开始围绕壶口瀑布进行摄影创作,他目睹了壶口瀑布的变化。“瀑布两岸的山头绿了,瀑布水质明显好了,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谈起变化,吕桂明眉飞色舞,“这样美丽的景色,我必须记录下来、传播出去,看到有网站转载我拍的壶口照片,我特别高兴。”

“和现在相比,过去壶口瀑布景区几乎没什么游客,一年接待的游客量还没有现在一天接待的多。”壶口瀑布景区宏源文旅集团运营总经理赵峰介绍说,壶口瀑布景区现在每年游客接待量达150多万人次,“游客来到临汾,多数都会来壶口体验黄河之美。”

目前,壶口瀑布景区正按照山西做优做强黄河旅游板块部署,全力打造新的游客中心、黄河风情一条街、明清码头、生态停车场、生态厕所以及建设智慧景区,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景区的质量等级,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带动山西黄河旅游板块提档升级。

苹果给村民的甜头一年比一年多

黄河在吉县奔涌而过,留下了“千里黄河一壶收”的震撼之景,也让这里的土地孕育苹果有了天然优势。30多年前,吉县人发现了这份大地的馈赠,拔掉了玉米棒子,种上了苹果树。

如今,这里有80%以上的耕地种植的是苹果,吉县也是全省唯一依托苹果产业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在这里,几乎人人直接或者间接吃上了“苹果+旅游”的致富饭。“红色苹果代表产业特色、黄色瀑布成为县域旅游发展王牌,绿色生态是天然宜居氧吧,这是领跑吉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三色品牌’。”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松强说。

今年55岁的果农赵志勇打理着6亩果园。采访团来到他家果园的时候,他正在观察苹果“上色”情况。刚摘下袋子的苹果颜色发白,在暖阳的照射下,将渐渐穿上红衣裳。别看现在还挂在枝头,赵志勇家的苹果已经全部订出去了,“每斤两块六,总共三万多斤,能挣六万块钱。”他笑盈盈地说,“吉县苹果口感好,每年都不愁卖。”

为了将“吉县苹果”的招牌打得更响亮,吉县东城乡还在所辖的社堤村打造了苹果小镇,绿化了旅游公路,建设了乡村俱乐等旅游产业配套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依托苹果小镇,东城乡还多次举办苹果采摘节,为150余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了全乡脱贫致富。

目前,吉县苹果面积稳定在28万亩,总产量达到20余万吨,产值达到10亿元。每年苹果剪枝、疏花、套袋、摘袋、采摘等农忙时间,还带动了周边县的农村劳动力就业,“我们请来的工人,平均每天工资120元,如果是急活儿还可以再加10元。”赵智勇说,当然他愿意花这个钱,因为这钱跟苹果带来的收入比“不算啥”。苹果给这里老百姓的甜头一年比一年多。

“吉县的苹果目前已畅销全国,并远销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去年一家外贸企业就实现出口4300吨,创汇1000万美元。”赵松强介绍,吉县还组织企业、农业合作社、果农开展电商营销,到大城市建高端直销窗口,效果很好,总体上供不应求。

结束语

告别吉县果园,“中国梦·黄河情”采访团还参观了华翔集团、夜游了汾河临汾段,从不同角度感受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然而,3天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与黄河有关的点点滴滴看也看不够、听也听不够。离开山西前,来自北京的采访团成员实在是不舍,跟省内媒体做了约定:下一次一定要再来山西,把更多与黄河有关的故事讲给世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