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理论之光照亮“大功三连”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韵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6 18:00:53

理论之光照亮“大功三连”新征程

中国军网记者 王韵

摄影:胡春峰

走进“大功三连”的营区,你会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

营区两侧的文化长廊上有两排透明的塑料书盒,里面摆放着借书卡和各式书籍;育才室里,悬挂着官兵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班排宿舍的图书角陈列着习主席讲话的书籍,大家随手可取、随时可学……

这一切,都要从那盏煤油灯说起。

当年,三连的官兵在山西省大同市国防施工间隙,挤在坑道里的一盏盏煤油灯下学毛主席著作,从此诞生了“煤油灯精神”;如今,学理论这一“传家宝”在官兵中代代相传,“大功三连”成为闻名全军的“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2017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战争年代舍生忘死立下4次大功的“大功三连”,在新时代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激发出高昂的战斗精神,凝聚起磅礴的胜战动力!

(一)

2016年,是一个青年人生的拐点。那一年,18岁的赵鹏程离开家乡,来到了军营。

家境优越的他,从山西省体育职业学院毕业后,为了逃避家人要他继续学习深造的“压力”,赵鹏程选择参军入伍。

新兵下连时,赵鹏程被分到“大功三连”,出乎他意料的是,在这里,每天都要读书学习。赵鹏程心里犯了嘀咕:理论有什么好学的?在校读书时老师都看不住我,现在还想让我学习?那时起,赵鹏程便抱着混完两年就退伍算了的想法。然而没过多久,赵鹏程逐渐开始感觉不对劲,经常一个人独来独往,和班里的战友都说不上话,“不学理论待不住,学不好理论待不住”。

为了能够融入集体,赵鹏程开始尝试着每天学一点理论,还主动申请在“新闻点评”活动上和大家分享学习的心得体会,憧憬着在连队里能“一炮走红”。然而,事情的发展又一次出乎他的意料,平时能说会道的他,上了台却常常说不到点上。赵鹏程的局促被老班长陈明双看在眼里,就主动找他谈学习的体会和感受,每天带着他学习。日子一天天过去,赵鹏程渐渐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不断从学习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也逐渐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士兵骨干。

“习主席视察连队时对官兵们坚持理论学习给予肯定,对大家来到部队后能深刻认识人生价值感到很欣慰。”副连长林永焜告诉记者,不少新兵跟赵鹏程一样,对刚下连被要求抓紧理论学习多少有点抵触,但很快便融入了连队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小演讲、小点评、小卡片、小广播、数字图书馆、“学习军营”手机APP,隔三差五的士兵讲坛,讨论辨析……这些接地气的学习方法,让战士们由被动学、跟着学变成主动学、比着学,理论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们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

今年春节回家,赵鹏程的姥姥第一眼看到他,差点没认出来,不仅身体变结实了,精气神也不一样了,简直是脱胎换骨。姥姥对他说:“以前以为你不可能变好的,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

习主席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对赵鹏程影响最大的一句话,他说:“我不想未来30年后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只有无所事事和混吃混喝。”

心中有力量,脚下的路才能走得更稳。2018年,服役两年的赵鹏程选择继续留队,因为学习,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逆转。

(二)

这是来自新疆的大学生士兵喀斯木的体会:“学习理论解决不了跑得快慢的问题,但是可以解决想跑快还是想跑慢的问题。”

在不久前组织的整建制实兵对抗演习中,赵鹏程在步战车驾驶室的潜望镜里发现战士沈洪炀的左小腿流出鲜血,裤子已经被染红,可他自己好像并没有察觉,仍旧和班里的战友们一起向前方的高地冲锋。冲上高地后,沈洪炀经战友提醒才感觉到疼痛,发现小腿被划破了一大块。缠上纱布,班长张昭成让他在营区休息,可沈洪炀却谢绝了,他不甘心战友在冲锋时,自己却在医务室休息。“倒在终点是好汉,停在中途是懦夫”,这便是三连官兵们的血性胆气,每一名三连官兵都想成为冲锋至胜利的好汉!

“当时在连队荣誉室,习主席驻足在连队‘天下第一军’锦旗前,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连长赵斌告诉记者,“作为军人,我们要矢志打赢,就要做到像习主席讲的那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三连的训练成绩一直都是响当当的。去年,旅里以军事素质过硬而闻名的“特功五连”向“大功三连”下了挑战书,“大功三连”的连长赵斌火速集合全连战士,当时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字:战!两支荣誉连队要比比,谁平时练的更扎实。

一些平时在连里表现并不突出的战士都纷纷给连长赵斌写决心书:“连长,只要你让我上,哪怕再苦再累,也绝不会为连队拖后腿,我能顶得住,我也能跟得上。”

最终,“大功三连”在五项比武中拔得四项课目的头筹,还在新兵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大功五连”也在这次比拼中,找到了不足。

近年来,不论是演习还是比武,三连从未让人失望。曹轩瑞、梅华兵、杨靖等3名战士参加“精武-2018”比武,在陆军200多支参赛班中勇夺通过障碍课目第一名、阻击援敌课目第一名并获得过硬参赛班第一名。

(三)

一身国防绿、一片赤诚心,灵魂在真理照耀下净化,信念在使命任务中升腾。

在今年7月的一次红蓝对抗实战演习中,三连侦察发现,蓝军在长达约10公里的必经道路上,每隔数百米,就布置一道混合障碍。这样的障碍规模,远超演习想定。三连却选择逐道突破。三连的官兵感谢蓝军给了这样一次面向未来战场锤炼破障能力的机会。

理论学习给了三连官兵一双慧眼,在面对难题时,三连往往有着不一样的考量。

战士荆帅刚来到连队时,引体向上一个也拉不上去,三公里从来没有按时跑完过,体能素质在连里倒数第一。在这次演习中,他却能背着爆破筒、炸药包等30多斤破障器材,连续突破20多组障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胸中的激情一旦被真理点燃,就会释放出奋力前行的强大能量。

“走进三连门,就是三连人;走出三连门,带着三连魂。”清华学子门良杰退伍返校后,毅然申请转为国防生,目前在辽宁舰上服役;战士李冲退伍后被保送为学院的博士生,他选择研究“国家金融安全”,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冲锋……即便离开了三连,他们依旧延续着三连的血脉、带着三连的骨气。

用科学理论滋养官兵心灵,让真理之光点亮青年官兵的心中梦想、校正他们的人生航向。记者相信理论学习焕发出强军兴连的不竭动力,每一名在“大功三连”生活过的战士,都能淬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