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特级英雄杨根思

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7 10:54:16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今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与军队并肩作战,历时近3年时间,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一场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战争,志愿军将士谱写着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纪念那段被前辈们用鲜血浸透的历史,从今天起,我们首先推出“山河无恙 抗美援朝英雄谱”专栏,回首英雄的战斗往事,重温藏在金戈铁马里的感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 ——杨根思。

“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杨根思喊出的誓言。

杨根思,1922年出生在江苏省泰兴县,从小失去双亲,生活十分艰难。1944年他光荣地成为新四军的一名战士,在多次作战中,他屡立战功,是全国有名的战斗英雄。

1950年11月,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杨根思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的战斗中,时任某部连长的他,奉命带领一个排扼守1071高地东南小高岭,小高岭是美军南逃的唯一通道,是志愿军必守的要地,只有守住了小高岭,才能打破敌人突围的计划。当时,正值朝鲜百年一遇的极寒天气,气温低至零下35摄氏度,部队物资供应严重缺乏,而对手又是美军最精锐的部队——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如此残酷的斗争,杨根思是头一回经历,但苦难中长大的他,比任何人都清楚“站着做人”的价值,比任何人都清楚守住脚下这块阵地,对于刚刚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的意义,绝不能把阵地让给敌人,除非踏着自己的尸体。

杨根思在营长面前立下了军令状,我杨思根保证:人在,阵地在!战斗打响,敌人密集的炮弹像雨点般落下,沉重的爆炸声,尖锐的弹片呼啸声响成一片,猛烈的炮火将大部分工事摧毁,美军在大量飞机,炮火的支援下,一天一夜里连续对小高岭发动了8次进攻,但除了在阵地上丢下一大片尸体外,始终没能突破这个只有一个排防守的小高岭。我方阵地上除了杨根思,只剩下两名伤员,增援部队尚在途中,杨根思平静地将最后一个炸药包放在自己跟前,对两位伤员说:“你们下去!把重机枪也带下去,不能留给美国鬼子!”

“连长!你!”伤员们舍不得扔下自己的连长。

“这是命令!”杨根思斩钉截铁。

伤员们只好哽咽着给杨根思行了庄重的军礼,带着重机枪下了阵地。此刻,阵地上只留下了杨根思一个人。

次日拂晓,敌人发起了第9次进攻,40多名美军士兵冲了上来,杨根思扔完了所有的手榴弹,射出了最后一颗子弹后,猛地站起来,一把抱起十斤重的炸药包,拉着了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随着震天动地的一声巨响,杨根思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

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杨根思带领30多名战士拖住了敌人一天一夜,完成了阻击任务,为这次战斗的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用生命捍卫了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

山河无恙,吾辈自强。今天,我们致敬英雄,丰碑永在,精神长存;今天,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钢枪,风雨洗礼,加钢淬火;今天,我们向前辈们许下庄严的承诺,永远做好您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