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报道|用理论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来源:军事报道 作者:周耀星 马宇辰 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8 01:14:42

第83集团军“大功三连”诞生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因先后四次立大功而闻名全军。从上世纪70年代在煤油灯下学毛著,到今天创新教育方法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功三连”官兵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把捍卫连队荣誉转化为练兵备战的无穷动力,全面打造敢打善战、战之必胜的尖刀连队。

2017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冒着严寒来到“大功三连”看望慰问官兵,勉励他们发扬“煤油灯下学毛著”的优良传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三年多来,大功三连根据官兵的思想特点和变化,创新总结出“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学习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真正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眼下,大功三连正在野外驻训场,他们把理论书籍配载到每一辆战车、每一顶帐篷、每一个背囊里,将驻训期间的碎片化时间,变成官兵自主学习的有利时机。

喀斯木是2018年入伍的一名维吾尔族战士,因为普通话基础较差,刚刚来到三连时,他不善于表达,心理压力比较大。在三连浓厚的学习氛围的影响下,喀斯木的心态很快发生变化,他在战友的帮助下努力学习普通话,在士兵讲坛中踊跃发言,很快成为连队的理论达人。

驻地变化、装备升级、作战模式革新,三连官兵面对挑战毫不退缩,大胆变革训法战法,在一次次实战化演训任务中,加速连队战斗力提升。

这是旅里前不久组织的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三连担负主攻任务。面对蓝军布设的一道道障碍和层层火力拦截网,三连官兵不断调整战术,在激烈交锋中向敌纵深阵地推进。

连队在交锋中战斗减员严重,在对蓝军阵地发起最后冲锋时,担负正面强攻任务的一排只剩下了两名战士,他们依然坚持战斗,成功将红旗插上蓝军阵地。

去年底,旅里发起“向大功三连挑战”的活动。以军事训练过硬著称的英雄连队“特功五连”,率先向“大功三连”发起挑战。经过整建制武装五公里、战术基础动作、手榴弹投准等五个课目的激烈比拼,“大功三连”守擂成功。

最真的信仰是践行。“大功三连”铸魂育人的强大磁场感染着越来越多的连队官兵,将理论武装的成果放到练兵备战中检验,用信仰之火点亮强军征程。

(记者:周耀星 马宇辰 胡春峰 桑永光 李赞 蒲飞 郭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