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农民邢汉东的电商脱贫故事

来源:新华网 作者:连迅、郭占军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9 09:22:28

佛手山药带动武穴农民增收致富。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9月28日电(连迅、郭占军)曾经南下打工,后回家乡照顾家人;从镇上工厂下岗,又返村种地。湖北省武穴市农民邢汉东不甘贫穷,勤劳肯干,尝试多种方式增收。后来他探索网上售卖农产品,不但自己致富还带动数百户村民增收,邢汉东被乡亲们称为“最美农民”。

邢汉东1973年出生于武穴市余川镇太平乡一个偏僻小山村。由于家境贫困,他1993年高中毕业读了黄冈技工学校的电工短训班后,就南下打工。后来父亲生病需要照顾,邢汉东在1996年辞职返回家乡,在镇上的啤酒厂做洗瓶杂工。没到一年时间啤酒厂改制,邢汉东返回村里跟着父亲种地。

在外打工期间,邢汉东报了夜校,学习计算机应用及维修方面知识。回村后他带回来3箱计算机方面书籍,空闲时就拿出来看一看学一学。1999年,邢汉东开始做一些小生意,在镇上开过电脑室,做过计算机培训,卖过电脑及耗材配件等。后来网上销售兴起,邢汉东就买来网店方面的书籍学习。

佛手山药是武穴市特产,邢汉东所在村子有大量种植。当地的佛手山药个头大质量好,但农民除了自己食用外多余的很难销售出去,邢汉东萌生了把山药放到网上卖卖看的想法。经过充分准备,2012年,邢汉东的武穴土特产网店开张。一切从零开始,拍照、上图、广告、采购、打包、销售、快递、售后服务……他都一一摸索解决。通过在论坛、贴吧宣传,加入武穴、黄冈、蕲春、黄梅等老乡QQ群推广,邢汉东的佛手山药网上销量逐步增加。

尝到甜头的邢汉东,把家乡的“土货”——板鸭、卷煎、豆果等特色食品都放入网店,购买的人越来越多。他有时白天忙得顾不上吃饭,晚上熬夜到三四点。2013年,邢汉东累计销售佛手山药5万多斤、各类糕点食品8000多袋、武穴豆果2600多斤、龙坪油面3000多斤等,实现销售收入近300万元。

邢汉东知道过穷日子的滋味。电商做火之后,他思考着如何带动乡亲一起致富。2014年,邢汉东申请成立了武穴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来带动农民致富脱贫。按照协议,服务站需要与10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帮助他们脱贫,邢汉东一下子签订了20多户。

通过多次走访,邢汉东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策略。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请他们到服务站工作帮忙打包、运货等,其他的贫困户就帮他们在网上销售农产品。此外,邢汉东还到附近的村庄定点收购,帮助更多村民增销农产品。初步统计,近年来邢汉东已经先后带动30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

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销售方式不断更新。邢汉东学习新事物的劲头一点也不放松,在抖音、西瓜视频、快手、火山、今日头条等社交平台上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增加销售。“社会总是不断向前发展,只有不断学习,跟上潮流,才能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远。”邢汉东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佛手山药带动武穴农民增收致富。新华网发

武穴农民种植佛手山药增收致富。新华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