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陆军某旅“大功三连”:建功新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军 张良 周远 刘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30 06:13:23

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

——习近平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大功三连”:转型重塑建功新时代

■解放军报记者 颜军 张良 周远 新华社记者 刘新

上图:集结出征。胡春峰摄

硝烟弥漫,热浪滚滚。

豫南某野外训练场,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大功三连”数十辆战车纵横驰骋,全副武装的步兵跨壕沟、越障碍,利用多种武器对前方显隐目标快速进行射击。

射击完毕,跳下战车,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应征入伍的连长赵斌告诉记者:“上周我们刚刚完成一场对抗演练,今天是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开展针对性训练。”

训练结束,三连官兵唱着《打靶归来》昂首挺胸从记者面前走过,个个皮肤黝黑、满脸汗水。3年来,三连被集团军评为“强军兴训先锋连”,探索的步战车新战法被上级推广,战备库室成为全旅的观摩学习样板……

细数这些成绩和收获,赵斌告诉记者,2017年1月23日是连队发展的新起点。那一天,习主席视察连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几年,连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迈入强军征程快车道,在接续到来的改革移防、转型重塑和实战化训练中淬火成钢。

时间的长河里总有一些美丽的浪花被人撷取。对于赵斌来说,这几年他和连队一起打拼、一起成长,留下了太多浸满汗水和泪水的故事,但在他的记忆深处,3年前那一天夜里星星点点的亮光总在璀璨地闪烁。

就在习主席视察连队不久,“大功三连”奉命千里移防。奔波20多个小时后,三连来到新驻地,官兵立即卸载物资、归整秩序,但由于房间数量紧张等原因,直到晚上熄灯前,三连的学习室还没有设置好。于是,让当时还是排长的赵斌难忘的一幕发生了——

当晚熄灯后,他在查铺时发现,不少战士趴在床铺上,打着小手电看书学习……

“每天熄灯后到学习室学习一小时已成为官兵雷打不动的习惯。特别是那时面临改革,对于下一步连队怎么改、怎么建,官兵们都自觉对照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重要论述找答案、找方向。”赵斌告诉记者,那晚查铺离开后,他静静地在连队楼前站了好久,就是那些窗户里透出来的微光,让他对连队即将面临的改革转型充满信心。

“碰到困难先学习,通过学习寻找突破口,几乎成了我们连队的‘肌肉记忆’!”提起当时的情况,赵斌打了个生动的比喻。三连到新驻地后的第一次支委会,就聚焦新装备转型训练。支部一班人系统学习习主席关于基层转型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汇总梳理训练中的矛盾问题,最终决定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抓转型建设。

那段时间,三连的“士兵讲坛”话题在悄然发生变化,关于改革转型的话题成了重点。四级军士长、装甲技师张昭成是三连最老的兵,亲历了连队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当时他主动走上讲台,结合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从世界新军事变革现状谈到我军越改越强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经历过的两次改革,向战友发出坚决听党话、转型当先锋的号召,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随即,连队如火如荼地展开学习活动。每天晚上,三连的学习室都灯火通明,干部骨干带头学习新装备知识,其他战士紧随其后。

“深夜的灯光永远不会被辜负!”该旅政委王文洪告诉记者,在波澜壮阔的转型浪潮中,三连一直走在前列:在全旅第一个完成战备库室规范化建设;打出新装备第一炮,并实现首发命中;跨区机动演练,第一个全员全装到达预定地域;全连官兵人人一专多能,四级军士长杨腾杰成为全旅第一个特级驾驶员……

学习能力、转型动力究竟能否转化成战斗力,终归要到战场上检验。在刚结束的实兵实弹演习中,三连官兵经受了一场近乎实战的洗礼。

“我们刚进入冲击阵地,突击炮就在身后打响了!”班长赵闯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炮口喷出的灼热气浪直扑后背,连头盔都被冲得颤抖了一下。

头顶是炮弹的呼啸声,耳边是子弹的嗖嗖声。“这就是实战化练兵!”赵闯转头看了看班里的战士,每个人脸上都神情凝重。当冲锋的号角响起,全班战士奋勇冲出,一路过关斩将攻入蓝军阵地。战斗结束后,再看看班里的战士,背靠着背坐在山顶,一个个脸上都是无法抑制的喜悦和兴奋。

而在和三连对抗的蓝军眼里,他们最佩服的就是三连那股子拼命劲儿。演习打响前,抱着“刁难”一下三连的心态,蓝军在长达10公里的必经道路上,每隔数百米就设置一道混合障碍。这样的障碍规模,远超演习最初的想定。

在烈日的炙烤下,三连按实战要求跨越了一道道障碍。让蓝军没想到的是,突破前沿时,三连打得最远,甚至超越了纵深攻击群。三连列兵沈洪炀冲锋时右小腿被刮伤,却因全身心投入战斗一直未发觉,直到演习结束才发现裤腿被染红了……

记者找三连的当事人求证这些轶事,他们腼腆地笑着不愿多说。相反他们提到最多的,是演习期间又读了多少书,读了之后有什么体会。

记者随手打开列兵荆帅的野战背囊,发现了两本书,一本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本是《伊拉克战争》。记者翻看了一下,里面有下划线,旁边的空白处还有一些心得。

“演习这么紧张,你都在什么时间看呢?”记者问道。

“演习间隙见缝插针、积少成多。”荆帅说,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采访结束时,记者的脑海里浮现了三连官兵在演习间隙读书学习的场景:班长赵闯带领全班成员躲在伪装网下学习外军知识,上等兵荆成东每天夜里睡觉前,都会打着微光手电看10分钟书……

当年红军战士把生字写在战友背包上边行军边识字,如今“大功三连”的官兵把书本带到了演习场上。记者深深感到,一支在战场上依然坚持学习的连队,必然是一支强大而值得尊敬的连队!有一组数据为证——

2017年,“大功三连”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2018年,被中部战区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2019年,被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授予“最美奋斗者”集体荣誉称号,被集团军表彰为“四铁标兵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赵斌告诉记者,这些成绩都是“过去式”,我们三连要取得新进步、建功新时代!

短评

最真的信仰是践行

40多年前,“大功三连”因“煤油灯下学毛著”闻名全军。几十年来,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三连官兵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煤油灯精神”在一代代三连人手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3年来,“大功三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接续到来的改革移防、转型重塑和实战化训练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取得一系列浸满汗水的新成绩、新进步。

最真的信仰是践行。“大功三连”官兵用实际行动证明,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重要的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中获得引领发展的“指南针”,找寻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激活担当作为的“动力源”,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勠力强军的实际成效。“大功三连”点滴成绩的取得,都源自他们从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中找到了答案、促进了发展。

从当年的坑道煤油灯下到如今的现代化网络学习室,变化的是学习条件和环境,不变的是一代代官兵自觉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铿锵步伐。我们坚信,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一定能在基层落地生根,一支支像“大功三连”一样的基层连队一定能够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