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韩成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2 15:13:21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新华社记者刘新、解放军报记者韩成

“同志们,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缅怀王杰老班长的最好方式,就是不管险情多么严重,都要把‘两不怕’的旗帜牢牢插在大堤上!”

尽管已经从抗洪一线凯旋,但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副班长黄龙告诉记者,7月14日那天夜里连长刘新清在对讲机里的喊话,还是会在他耳边回荡。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官兵在江西九江涂山圩第9段大堤搬运沙袋加固堤坝(2020年7月22日摄)。新华社发(李志浩 摄)

那一天是王杰牺牲55周年。往年“王杰班”的战士都会去老班长牺牲的地方祭扫,今年这一天,他们却在紧急奔赴九江抗洪的机动途中。

初秋时节,记者冒雨赶到海训场时,“王杰班”战士正驾着战车在茫茫岸滩上驰骋。班长王大毛对记者说:“今年班里新加入4名成员,我们这次海训的目标是以老带新,让新同志尽快适应战位需求,让‘王杰班’始终保持战斗力满格状态!”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官兵在皖北某驻训场进行步坦协同战术训练(2018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发(李志浩 摄)

2017年12月13日下午,习主席视察陆军第71集团军,来到“王杰班”与战士们围坐一圈,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

习主席视察后不久,部队换装某新型两栖步战车,“王杰班”由工兵班变成装甲步兵班,开启了一场从零起步的跨越。

转型的艰难随之而来。尽管付出了很大努力,一些难度课目始终无法实现突破。如果遇到困难的是王杰老班长,他会怎么办?

王大毛带着全班人来到老班长的塑像前,让每人都向老班长倾诉心里话。大伙儿郑重向老班长承诺:一定要用实实在在的优异成绩给“王杰班”这3个字增光添彩。

从那时起,“王杰班”每天早晨5点起床上山训练,为了节省来回吃饭时间,战士们每人到炊事班拿两个馒头装在衣服口袋里,最后索性自带炊具在野外埋锅做饭……

“从工兵到步兵,转型第一年过得是真苦,但我们都咬紧牙关,一个小目标接着一个小目标地往前闯!”黄龙回忆说,训练一天回来,累得瘫倒在床上,总是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习主席视察时的场景,在心里鼓励自己一句:别忘了习主席给我们提出的目标。

那年年底,“王杰班”组织年终总结,当全班战士一个个站起来汇报完成目标情况时,大家几乎不约而同地说道:“咱们给习主席写封信吧!报告一下这一年咱们的进步……”

就这样,一封士兵写的信寄往了北京,寄给了习主席。

2019年春节前夕,“王杰班”全体战士欣喜万分:习主席给我们回信了——

“你们好!来信收悉,看到一年多前我们一起交流的照片,当时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得知你们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弘扬王杰精神,努力拼搏奋斗,取得了新的优异成绩,我为你们感到高兴……”

统帅与士兵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习主席的亲切勉励,成为“王杰班”练兵的不竭动力。这3年,“王杰班”9名战士获得通信、射击、驾驶3大专业等级证书、熟练掌握11种打击武器。同时,全班还实现了所有战位任意互换的目标,并率先探索出战斗减员训练法,战车减员至7人不影响战斗、减员至5人可继续战斗、减员至两人能坚持战斗,成果在全旅推广。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在皖东某训练场进行极限体能训练(2018年9月5日摄)。新华社发(李志浩 摄)

旅政委张振东介绍说,3年来,他们广泛开展联训联育活动,发挥“王杰班”建班育人的辐射带动作用,每年分批组织骨干住进“王杰班”,让官兵现地感悟王杰精神,学习建班经验。如今,“王杰班”已带动培养各类骨干500余人。

“习主席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曾到“王杰班”参加联训联育活动的装甲步兵七连四班班长杜凯,牢牢记得习主席的嘱托。

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是王杰、平日里从老班长的故事中总结经验、宁愿掉皮掉肉也不让成绩掉队……“王杰班”面对转型攻坚克难的劲头和对“两不怕”精神的践行与坚守,让杜凯深受震撼。

今年九江抗洪,杜凯和“王杰班”战士一样,在大堤上给家人写下了一封告别信。而在救生衣里,他悄悄藏下一根背包绳,这根背包绳是遇到紧急情况绑在身上下水探路用的。杜凯说,在“王杰班”那些日子,他真正懂得了什么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英雄的集体是一个火热的熔炉,走进“王杰班”的人会淬火加钢,从“王杰班”走出去的骨干也成了王杰精神的播种者。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在皖东腹地进行野外搜寻训练(2018年9月5日摄)。新华社发(李志浩 摄)

“王杰班”原副班长王佳锋近两年参加了多场演训比武,2018年12月被陆军第71集团军表彰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去年年底,王大毛找到王佳锋:“你不再适合当我的副班长,不是因为没这个能力,而是你已具备当班长的资格。”

王佳锋被王大毛推荐到八班担任班长。到了新岗位后,从思想作风到训练标准,王佳锋都像老班长一样带头做表率,让班级训练成绩和人员精神状态发生很大转变。

“‘王杰班’从不挑兵,也从不留兵,这是让王杰精神在全旅开花结果的关键所在。”张振东说,旅党委着眼持续推进“两不怕”精神培育向深处落地,常态开展“十学王杰”“像王杰那样当班长”等活动,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新时代英雄。

采访离开时正是车炮场日,记者登上“王杰班”步战车,看到中士谢彬彬正在细心擦拭火炮,他胸有成竹地说:“保养好武器装备,今年海训还要打个‘开门红’!”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如今,王杰精神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飘洒军营沃土,开出灿烂的“英雄花”。

(新华社南京10月2日电)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随连队在皖东某训练场进行远程机动行军训练(2018年9月5日摄)。新华社发(李志浩 摄)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班长王大毛(右)在连队荣誉室给新入伍的战友讲解王杰事迹(2019年4月5日摄)。新华社发(李志浩 摄)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在某海训场进行战术训练(2018年7月21日摄)。新华社发(李志浩 摄)